新闻|天津|民生|广电|津抖云|微视|读图|文娱|体育|图事|理论|志愿|专题|工作室|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健康|财经|地产|天津通|旅游|时尚|购物|汽车|IT|亲子|会计|访谈|场景秀|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新闻中心>社会>社会广角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今晚油价“六连跌”!津城92号汽油每升降至7.54元
· 克服多种困难 120急救寒冬中为患者护航
· 天津:加快提升港产城融合发展能级
· 新疆发生5.5级地震
· 思想纵横|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党课:一堂特殊的科学课
·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原组长陈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 扩散 | 天津的口袋公园,选址哪里最合适?
· 津兴城际铁路开通首日 记者全程体验:天津又“添”了座国际机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3-12-19)
· 当老字号遇上工业游:讲好故事,让资源由“活”而“火”

学生夜宿异性宿舍 凸显高校管理存在隐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15 08:52

  男生到女生宿舍过夜或女生到男生宿舍过夜的事,让学校管理者头疼。这种现象在民办高校中更多,一些学生已经见惯不怪了,默许舍友的越轨做法。

床帘里面的二人世界

  “我们的住宿条件还可以,可是现在的女生好像越来越开放,我们宿舍一个男生的女朋友甚至会到我们宿舍来过夜,我们只能当作什么都没看见,毕竟和室友的关系也是很重要的。全校这样的事也不少,保安都抓了好几次了。真不知道学校怎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某民办高校03级学生许同学说起此事显得很无奈。

  当男生到女朋友宿舍过夜时,其他女生怎么办?一女生说,女生宿舍几乎每个人床上挂着床帘,两个人躺在里面,只要不太过分我们也不会说什么,但隐隐感觉有点害怕,毕竟有男生在宿舍里睡,怪怪的。

  据了解,某高校的宿舍门外虽然贴有“男生不准进入女生宿舍”的警示语,但仍然有男生到女生宿舍过夜。有些男生会送些小东西,收买女生。

都是管理不力惹的祸?

  到异性宿舍过夜的现象不是民办高校独有的,公办大学偶尔也会发生这类事情,但民办高校的这类现象相对比较多。

  “这类现象在民办高校出现比较多与学生素质参差不齐有关。”某民办高校的林老师说,民办高校的学生来源比较复杂,大部分是高考落榜生,有一些是高中没有毕业的学生,初中水平的学生也有,有些学生还参加过工作。这些学生在读初高中时,学习不认真,自我约束能力差,少部分学生之前就是问题学生,做事比较随心所欲。另外,民办高校很难像公办大学那样通过各类处分限制学生的越轨行为,到异性宿舍过夜的学生,并不会很在乎处分,因为大部分民办高校学生都是通过自考拿到毕业文凭,就是被开除了还可以参加自考。

  这类现象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与民办高校对学生管理的不力有关。学生上完课就出去玩,不像公办大学那样有那么多社团可以参加,学校无法通过各种团体活动来倡导一种精神和习惯,学生的课余生活很单调。在学生宿舍管理上,部分民办高校处于放羊状态,管理人员只管看门,学生出入自由。某民办高校因宿舍不够只安排大一的学生住校,到大二时则不安排,学生自己租房,增加了管理上的难度。

“南洋模式”能否奏效

  “民办高校的管理问题主要在于一些学校不愿配备充足的专职管理人员,有的采取家族式管理,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厦门南洋学院院长鲁加升说。

  南洋学院采取了鲁加升提倡的严格管理模式,实行准军事化生活管理。这种管理方式被人称为“南洋模式”。该校采取“政工干部+班主任+生活指导(宿舍管理)员”教育管理制,配备了一批素质较高的管理人员。

  在学生宿舍管理上,学生生活指导员起了极大的作用,这些指导员均为大学毕业生和部队连排以上干部,分别住在学生宿舍每层楼两侧第一间,集管理教育和保卫于一身。学院要求这些人与学生朝夕相处,指导学生的生活,和学生交朋友,并实行查夜制度,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禁止学生在异性宿舍过夜。

稿源 海峡网-厦门晚报 编辑 杨岷
上海高校开设的“女性学”课程 包括“婚外情”04-03-03
高校网站出现职业枪手 5000元保你拿到金牌证书04-02-26
江西漂亮女教师裸死高校宿舍 10年悬案大白天下04-02-20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财经体育娱乐 汽车IT时尚健康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