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天津|民生|广电|津抖云|微视|读图|文娱|体育|图事|理论|志愿|专题|工作室|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健康|财经|地产|天津通|旅游|时尚|购物|汽车|IT|亲子|会计|访谈|场景秀|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新闻中心>天津>天津新闻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今晚油价“六连跌”!津城92号汽油每升降至7.54元
· 克服多种困难 120急救寒冬中为患者护航
· 天津:加快提升港产城融合发展能级
· 新疆发生5.5级地震
· 思想纵横|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党课:一堂特殊的科学课
·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原组长陈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 扩散 | 天津的口袋公园,选址哪里最合适?
· 津兴城际铁路开通首日 记者全程体验:天津又“添”了座国际机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3-12-19)
· 当老字号遇上工业游:讲好故事,让资源由“活”而“火”

校外租房热降温待何时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0 11:07

教育部安全规定学生不理会 中介者积攒房源热盼新学期

  教育部日前发出《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其中规定: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已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应要求其搬回校内住宿。对极少数坚持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要向他们耐心说明可能产生的后果和个人应承担的责任,并逐一登记,建立报告和承诺制度,说明租房的原因、房屋详细地址、联系方式,承诺加强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自我保护,经家长与本人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

  北方网消息:出乎大家的意料,教育部这项为了学生安全着想的建议却在学生中受到冷遇。高校周边的房屋依然供不应求,众多的中介也正摩拳擦掌准备在新学期开始之后迎来新一轮的租房热潮。

高校 没有一个人要求搬回学校

  记者在南开大学宿舍管理服务中心见到了名为《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的文件,在文件中教育部明确要求大学应动员在外租房的同学回学校住宿。但是南大宿舍管理服务中心的刘桂岭经理表示,学校在接到通知之后,已经召开了学生大会,劝说那些在外租房的学生搬回学校,并承诺免费给学生办理住宿手续。但是两个星期过去了,中心没有接到一个要求从外面搬回学校的申请。对于这种情况,刘经理也比较无奈,“其实教育部的初衷是为学生的安全着想,如果学生都在宿舍住宿,在学校里,起码我们这些管理人员还有老师都能给他们创造更安全的住宿环境。但是同学们好像更加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再加上在外租房本身就是一种个人行为,所以执行起来难度不小。我们现在能做到的就是严格学生退宿手续,没有正当理由一律不允许退宿舍。”

学生 我们有权选择住在哪里

  既然是为学生着想,那么为什么学生不领情呢?记者在南大、天大和师大走访了一些大学生,大概是由于忙于准备期末考试,部分学生并不知道通知的内容,在记者向他们转述了通知的内容之后,学生们对这个通知的反应比较一致:这种做法干涉了我们自由选择住所的权利。准备考研的小刘对记者说,这种做法不合时宜,学生既然是交费的主体,那么就应该有权利选择住在哪里。不管是住宿舍也好,在外面租房子也好,学校都不应该也没有权利加以干涉。另一个学经济的学生表示,作为成年人,大学生有自由支配住宿费的能力,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挑选自己的住处。教育部的初衷可以理解,也是为了学生的安全考虑,但是如果连住在哪里都要学校同意并且在学校备案的话,感觉自己连一点隐私都没有了。天大的一位同学则干脆表示,教育部的要求不会成为外出租房子的阻碍,下学期开始之后,他就要出去租房子自己住,因为在宿舍复习准备考研很困难,没有自己住方便而且学习效率高。

管理 部门执行起来难度很大

  在采访中,本市几家大学的学生管理部门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其他一些地方在外租房的学生频繁发生安全事件,因此教育部门下发了这个通知,希望能够保证学生的安全。但学生在校外租房居住这个问题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同样也不是短时间内所能解决的。首先要把目前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资料进行备案就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几乎每个学校都有大量的学生在外租房,如果再考虑到学生不愿把自己的“隐私”公诸于众的因素,那统计工作会更困难;其次,严格退宿手续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方法,如果有学生宁愿交着住宿费,也要去外面租房住,这种情况还没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最后,如果为了防止学生私自出去租房,要班主任每天对学生宿舍进行访查,而现在学生数量的增加和分校区的出现,也减小了这种方式的可行性。

中介 准备迎接新的租房热潮

  老师无奈、学生不理解、管理部门难以下手,倒是那些对此事毫不知情的房屋中介们最省心。记者在几所高校周边的租房中介处看到,虽然到了学期结束的时候,但是总能看到三三两两学生模样的人在向中介打听房屋情况。记者以一个在校学生的身份向一家中介打听,想找一个离学校近一点的房子。他对记者说,由于现在正是学期结束的时候,因此学校周边会有一些房子空出来,这个时候找房子相对容易一些。按照“行情”,现在是学生租房的淡季,房屋的租金也相对较低,如果到了新学期开始之后,学校附近的房子就会变得“炙手可热”。现在他们正在努力积攒房源,准备迎接开学之后的学生租房热潮的到来。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财经体育娱乐 汽车IT时尚健康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