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天津|民生|广电|津抖云|微视|读图|文娱|体育|图事|理论|志愿|专题|工作室|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健康|财经|地产|天津通|旅游|时尚|购物|汽车|IT|亲子|会计|访谈|场景秀|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新闻中心>国内>国内要闻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今晚油价“六连跌”!津城92号汽油每升降至7.54元
· 克服多种困难 120急救寒冬中为患者护航
· 天津:加快提升港产城融合发展能级
· 新疆发生5.5级地震
· 思想纵横|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党课:一堂特殊的科学课
·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原组长陈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 扩散 | 天津的口袋公园,选址哪里最合适?
· 津兴城际铁路开通首日 记者全程体验:天津又“添”了座国际机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3-12-19)
· 当老字号遇上工业游:讲好故事,让资源由“活”而“火”

歹徒挟持人质与警方周旋 引爆手榴弹3人死亡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0 08:21

抬尸体

  18日19时许,在云南富源县与贵州省交界处的胜景关检查站,警方对一辆从昆明开往贵阳的客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了一名男子携带有两把管制刀具。正当警察欲没收其刀具时,该男子突然反抗,并掏一枚手榴弹。警方为缓和局势并保障乘客安全,往后退下并将车上乘客疏散。在见到大部分乘客下车后,该男子突然将还没来得及下车的两名乘客中的一人挟持为人质,并拉开手榴弹往车外扔出,然而手榴弹碰到车门竟又弹回车内,将该男子、人质及另一名还在车上的乘客炸死。

  19日凌晨,记者从富源警方了解到,车上其余乘客已被安排到富源县城吃住,警方也正对此事作进一步调查。

 清障车拉开车门变形

  昨日上午,曲靖市富源县公安局长崔勇带领刑侦、交警、巡特警、消防等多个现场到事发地清理现场、勘查。

  记者在现场看到,出事客车左侧拉起了20多米的警线,八名手持微型冲锋枪,头戴钠盔的特警有警戒线外警戒,客车右侧的公路挡墙斜坡上,也有民警警戒。

  出事的大客车静静地停在路边车子左前惟一的一道车门已在爆炸中严重变形扭曲,卡在了车身上。包括嫌疑人在内三名死者就卡在车车门里下车梯子上。血水顺着车门在往汩汩地往地上流淌,富源公安局几名刑侦技侦民警戴着手在现场勘查。

  据崔局长介绍,由于事发当晚天下着雨,夜黑风高,警方主要集中力安排好车上其余27乘客,现场清理工作到昨日早上才进行。第一步是清运死者尸体。由于车门被炸得严重变形,三名民警先是试图用撬棍撬开。但足足整了20多分钟,车门岿然不动。“马上调派交通的专用设备来,小心别伤着。”县公安局局长崔勇在现场指挥说。崔局长的周围还齐集了政委郭树生,,副局长陈应权、牛保周、张荣等县公安局主要领导。三名民警经过一阵努力,终于撬开了半边车,而另一半车门仍死死地卡在车身上。因不一会,一辆交警清障车驶入与现场,民警起用车上的起重设备,将两个铁钩子分别挂在车门的上下两端,随着机器的开动,剩下的半扇门才被打开,车门内侧的下方全部是凝固的血迹。

小受害者手都被炸断了

  车门打开,三具尸体呈现在民警面前。因为歹徒是在车门位置向民警扔手榴弹,结果扔在车门上弹了回来,就在下车的梯子边爆炸的,而这时歹徒和另外一对父子就在车门下车位置,所以,三具尸体是堆在车门梯子上的。因他和带着他的一名男子下车时没有跳车窗,走车门时被歹徒劫为人质,结果被炸身亡。小孩的尸体已僵硬扭曲,头向后仰,脚手呈弯曲状,他的一只手已被炸飞,两只腿上全是凝固的血迹。最后一具被清理下来的尸体一只手已被炸飞了半截,露出了白骨。

嫌疑人身份查明,引爆手榴弹早有准备

  抬下尸体后,民警从引爆手榴弹的嫌疑人身上取起一个黑色的包。民警戴上手套小小翼翼地翻看这个黑包,试图找到能证明嫌疑人身份的东西。民警打开包后,首先发现里面有牙膏等生活用品及一些纸屑。民警小心的检查,找到了一嫌疑人一张取款凭条,从条子上显示,嫌疑人事发前一天也就是7月17日还在昆明某银行取过钱。接着,嫌疑人的存折、银行卡、一张一个男子和一名小孩的合影也被发现。但仅凭这些都还不能证明嫌疑人的真实身分。记者在现场看到,民警清理出的一张银行卡虽然是装在包里,但手榴弹的弹片仍将卡击穿了好几个孔。民警说,足见手榴弹威力巨大。接着,当民警清理完最后一件衣物时,终于在衣服底下发现了一张较新的身份证。身份证上显示的名字是郑某某,今年31岁,贵州省息烽县人。

  更令民警想不到的是,在清理嫌疑人衣物时,民警意外发现了手榴弹拉线盖子。手榴弹拉线盖子怎么会在嫌疑人包里装着呢?民警分析:嫌疑人用手榴弹应该是早有准备,所以才会事先将手榴弹盖子扭下。

嫌犯身上搜出了两把刀,其中一把是军用刀

  据民警介绍,该次车是718日案发下午从昆明南窑客运车发车的,昆明至贵阳29240次车,车上加上两名驾驶员在内共有30人。嫌疑人睡在第排上铺。当时,民警带领协警人员从其枕下搜出了两把管制刀具。一把是长约40余公分长的马刀,另一把看上去像是一根铁棍,但拧开后,却是一把美国军用的还有弹射功能的利剑,具有相当杀伤力。

歹徒引爆前曾要求乘客交出了钱来

  在云师大上学的一位男同学是当时车上的乘客。他坐在靠后的座位上。当歹徒叫嚣不交管制刀具的时候,他就预感到可能会有不测发生,连忙从铺里爬起来,穿鞋子。歹徒拿出手榴弹威胁要同归于尽时,他听到歹徒还叫嚣叫乘客把身上的钱掏出来。车厢里已大乱,有人掏钱,而更多的人拉开车窗跳窗跳窗。

  眼看歹徒就要拉手榴弹,两名协警人员秦昆荣、李启碧飞扑上去将嫌疑人死死地按住,歹徒立即拉响手榴弹没有得逞。事后仍心有余悸的一位乘客说,不是英勇的民警人员扑住歹徒,拖沿了歹徒拉手榴弹的时间,大部分乘客就不可能逃生,后果不堪想像。

受害乘客是一对父子

  记者昨日下午18时许从富源县警方了解到,经民警紧张工作,被炸死的两名乘客身份也已确认。两名死者分别叫马某某、马成成(音),是一对父子,贵州省镇宁县人。马某某约40岁,其子马成成三岁左右。在确认死者身份后,富源县警方已紧急和死者家属取得了联系,马的家人闻听噩耗,已从镇宁县启程,预计今日深夜赶到富源认领及处理后事。

  车上未找到毒品和其它可疑物品

  据介绍,刑侦和技侦民警组成的堪察小组在清理完三具尸体后,连续的紧张工作,对出事的大客车进一步进行了清理和搜查。除爆炸前从嫌疑人枕下搜出了两把管制刀外,民警没有搜出其它违禁或危险物品,也没有搜出毒品。

  昨日10时许,富源县公安局包租的一辆大客车将临时安置在县城宾馆里的其余27名司乘人员接到了现场认领物品。案发时,司乘人员为了逃生,几乎什么随身物品都未带。富源县公安局局长指挥民警清理完司乘人员的物品后,安排司乘人员一一认领。由于事发后,富源警方派出大批民警武警封锁现场,并守了一夜,认领结束后,没有发现司乘人员丢失东西的。

  随后,富源警方包租的一张大客车载着司乘人员重新上路,向贵州驶去。富源警方将把每一名司乘人员送到家。

  据富源县警方介绍,警方将成立专案组加紧进行后续工作,下一步工作还将追查手榴弹的来源。

检察院提前介入

  昨日上午9时许,富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炎带领副检察长杜保富、及侦查监督科科长靳晓明等检察人员也赶到现场,提前介入该案。

稿源 生活新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财经体育娱乐 汽车IT时尚健康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