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天津|民生|广电|津抖云|微视|读图|文娱|体育|图事|理论|志愿|专题|工作室|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健康|财经|地产|天津通|旅游|时尚|购物|汽车|IT|亲子|会计|访谈|场景秀|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新闻中心>天津>天津新闻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今晚油价“六连跌”!津城92号汽油每升降至7.54元
· 克服多种困难 120急救寒冬中为患者护航
· 天津:加快提升港产城融合发展能级
· 新疆发生5.5级地震
· 思想纵横|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党课:一堂特殊的科学课
·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原组长陈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 扩散 | 天津的口袋公园,选址哪里最合适?
· 津兴城际铁路开通首日 记者全程体验:天津又“添”了座国际机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3-12-19)
· 当老字号遇上工业游:讲好故事,让资源由“活”而“火”

天津市大学生校外租房调查 营造“爱的小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9 08:37

  北方网消息:大学生校外租房的比例正逐年加大,据专家预测,几年内比例将达到50%左右。暑假又至,记者再次走访了几个高校周边的租房中介,了解学生租房的最新“动态”和租房学生的生活。

最低标准“双气独单”

  能够“自由”生活似乎是很多大学生们的向往。时下,部分学生租房有了更多的要求,从只求片瓦遮身到注重厅室俱全,从只关注基本生活用品到希望有冰箱、空调等家电产品,用一位中介的话来说就是学生们租房正在从“安居型”向“康居型”迈进,而且“步子还挺大”。

  一位租房中介介绍说,开始学生对房子的要求比较“简单”:一间屋子,有床、写字台、柜子就行,哪怕跟别人共用一个卫生间都行。现在带双气的独单已经成了最低要求,个别学生要求最好能有宽带接口,以方便上网。他说,学生对房屋条件要求的改变说明学生们兜里有了更多的钱,另外人们住房条件的改善,也给学生们提供了更多更优质的选择。

多为营造“爱的小屋”

  据记者了解,学校周边的每个中介都有大量房源,如果把房源比作金字塔的话,那么最不愁“销路”的就是塔尖和塔基。塔尖是指那些距离学校近、屋里设备齐全的独单或者距离稍远一些的条件好、面积更大的房子,月租一般500元以上;塔基是那些条件差一些的房子,地点偏僻或配套设施不好,月租一般在200-300元左右。这两种房子都能迅速租出,不用发愁会压在手里。

  记者走访了几个中介所,了解到租塔尖的学生经济条件并不好,其中一半以上都为了与女朋友共同营造爱的小巢,甚至有“小两口”一起出钱租房子的现象———囊中羞涩挡不住大学生们追求“可爱小日子”的感觉。相比塔尖住户,塔基住户的“书卷气”更浓厚一些,这些学生们目的比较单纯,租房是为了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学习,准备考研究生或是应对各种认证、出国考试。塔尖与塔基有金钱上的差别,但是更重要的是用途上的泾渭分明。

五种人偏爱外租房

  为什么不住学校的宿舍,而是选择到校外去租房子?他们选择“走读”的原因因人而异。

  经过记者的了解,大概有以下几种:1、不受约束型,这种类型的学生天生不喜欢被管理,学校宿舍到点关门、熄灯这些管理措施对他们来说难以忍受。而到外面租房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安排作息时间,好处不言而喻;2、个性强烈型,这些学生大多在家养成了固定的习惯,集体生活中经常会与同学发生小摩擦,因而选择了“躲进小楼成一统”的生活方式;3、刻苦攻读型,这些是非常用功的学生,他们为了能够挤出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宁肯多花点钱,找一个能看书的地方;4、过家家型,从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这种情侣营造“爱的小窝”的现象正在逐渐增加,甚至大一的新生当中也会出现;5、家庭优越型,优越的家庭条件使这些学生不满足于宿舍生活,他们想要的是属于自己的房间,对他们来说,钱不是问题。

期待学生“自愿回流”

  日前教育部下发了不允许学生到校外租房的通知,但是从本市一些大学的实际操作效果来看,学校能做到的只是严格退宿程序,没有正当理由不允许学生退宿舍。但是这样所能起到的作用不免打了折扣:如果一个学生宁肯交宿舍的住宿费也要出去租房子的话,学校的监管就成为了摆设。而且学生们对这个通知普遍有一种抵触情绪,认为租房是学生自己的事情,学校不应该干涉。

  社会学家对此表示,大学里出现这种外出租房是大学教育从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过程中的正常现象,虽然很多大学生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是他们同时也是自我控制力相对较弱的群体,对他们来说关键是把握好自己,不做有违社会道德规范、有违学校校规、有违人之常情的事是很重要的。另一方面,也给家长加重了经济负担。当然,要解决这个问题,光靠学校的硬性管理是不行的,学校在严格管理的同时也应该加大硬件建设,给学生创造出更好的居住、学习、生活环境,让学生愿意在学校居住。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津
[162396]网友:租房子 ip地址:[61.181.70.*] 于2006-10-07 14:52 发表评论:

  在外租房子也不是见坏事,关键是现在去那找这样的房子呢??


[80111]网友:一笑了之 ip地址:[60.222.252.*] 于2004-10-07 10:18 发表评论:
早生早当爹早死早升天。

[78907]网友:maodie ip地址:[61.190.0.*] 于2004-09-22 18:55 发表评论:
文章最后说的几句还算是中肯,既然学校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的要求,有什么资格叫学生回校居住。现在中国的学校公共设施都成为学校榨取学生血汗的工具和手段。食堂伙食差得跟喂猪差不多,宿舍八个人象沙丁鱼一样挤在一间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建的“红楼”里,洗澡洗衣服都要排队等一两个小时……我不知道这样的条件怎么让学生好好得学习和生活,简直跟挑战人类生存极限似的,假如那些教育部的领导们的子女在这样的环境中,看他们还叫嚣不叫嚣禁止租房,不要站着讲话不嫌腰痛!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3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财经体育娱乐 汽车IT时尚健康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