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天津|民生|广电|津抖云|微视|读图|文娱|体育|图事|理论|志愿|专题|工作室|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健康|财经|地产|天津通|旅游|时尚|购物|汽车|IT|亲子|会计|访谈|场景秀|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新闻中心>独家报道>热点聚焦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今晚油价“六连跌”!津城92号汽油每升降至7.54元
· 克服多种困难 120急救寒冬中为患者护航
· 天津:加快提升港产城融合发展能级
· 新疆发生5.5级地震
· 思想纵横|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党课:一堂特殊的科学课
·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原组长陈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 扩散 | 天津的口袋公园,选址哪里最合适?
· 津兴城际铁路开通首日 记者全程体验:天津又“添”了座国际机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3-12-19)
· 当老字号遇上工业游:讲好故事,让资源由“活”而“火”

浙江师大31名学生结束天津“生存体验”之旅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2 20:02

  北方网专稿(记者于浩): 50元钱在城市生活15天,在一定意义上像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就是这样的“生存体验”,却成为全国各高校暑期社会实践中较为热衷的一项活动。它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感召着“象牙塔”里的大学生加入其中,使他们在真实的社会生活中“学会学习,学会协作,学会关心,学会做人”。

31名浙江师范大学学生启程来津,同学热情送别

  在天津的15天里,参加“生存体验”活动的31名浙江师范大学的学生,每人都至少干过2到3种工作,有的甚至超过了5种,其中包括餐厅服务员、家教、机器维修员、网球陪练、卖报、擦皮鞋等。由于工作十分劳累,再加上天津持续走高的气温,许多队员每天都只睡四五个小时,因睡眠不足而中暑;有的则因为白天走了十多个小时的路,脚上磨起了血泡;有的因为白天洗了上百件衣服,而使手指不能弯曲;每天1元钱的馒头和豆包就是他们主要的伙食。短短的15天,学生们走了他们记忆中走得时间最长的路,遇到了从未有过又如此多的拒绝和冷眼,但直到结束时也没有一个人掉队。

镁光灯下:“生存体验”秀出真我风采

  尽管“生存体验”早在7年前就已经出现,但浙江师范大学在天津进行的这一次,还是在市民和媒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这就是一个为了吸引观众而搞的‘秀’,如果没有摄像机对着他们,他们能那么容易找到工作吗?”不少人都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北方网网友“我行我佳”认为,“生存试验”应该是在过程中不公开的活动,媒体可以报道,但是不要公开他们的具体行动,否则这次活动也就违背了它最初的目的。

卖报是31名浙江师范大学学生第一份工作

  对于网民的质疑,“生存体验”活动的领队老师、浙江师大团委副书记王珩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浙江师范大学已经坚持了7年。在活动中,学生们不仅体验了生存的艰辛,挑战了自我,更超越了生存,学到了友爱互助、亲如一家的团队精神。同时,在活动中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等都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其意义也远远超越了一般的生存训练。此外,活动中‘做秀’的成分很少,我们的目的是让这些大学生能有一个锻炼的机会,让他们对社会有更直接的认知,以摆正其就业心态。”

  王珩认为,学生们得到媒体的帮助也不象外界揣测的那样多,有的人甚至因为媒体的不实报道而失去了工作。队员何必婵也告诉记者:“我们的‘生存体验’在媒体关注下,虽然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但实质并没有改变。我们依然通过自己的劳动和汗水挣取自己的生活费,并没有因为媒体的报道而不劳而获。此外,很多队友都是在媒体报道前就找好了工作,开始了生存。我觉得媒体的力量也没有想象的那样强大。”

每晚的例会成为学生们奔波一天后最轻松的时光

观点PK: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

  今年暑假,全国其他媒体也有过类似的“生存体验”、“生存试验”的报道,使得不少人拍手称赞,认为高校终于找到了一种真正体现“素质教育”的方式,但也有人持反对意见。北方网网友“红尘居”就大声疾呼,这个活动绝对是噱头!这就像近几年在国内大行其道的大众娱乐活动“超女”、“好男儿”等。活动在开始之前就已经通知了媒体!这是生存挑战,还是娱乐活动?对于“红尘居”的质疑,更多的网友表示了赞同。但“生存体验”队员王威告诉记者:“我们一方面想让自己在生存过程中,感受社会的方方面面,体验并学会领悟生活,感受生活的艰辛;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将我们的这种体验传递给更多的人。媒体的宣传,能够把我们的活动告诉更多人,能够在更多的人群中形成讨论。我觉得意义挺大的。还有,生存活动的宣传,让我们成为了英雄,也使我们受到了更多的监督。因为我们身份的公开,使更多市民通过衣服就能辨认出我们的身份,使我们不得不‘老实实实’地生存。”

学生:我们把豆包当作干粮,白开水就是可乐

  对于媒体的宣传,队员张敏也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当天津媒体开始介入“生存体验”活动后,铺天盖地的报道越来越多,但有的报道并没有真实记录生存事实,只是为了追求“卖点”而夸大其辞,从而影响了正常的“生存体验”。

许叶:擦皮鞋也是一项极富技术含量与挑战性的工作

生存日记:学生命意义,学生存技能

  8月12日,浙江师范大学31名学生“生存之旅”正式结束。记者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次活动,摘抄了部分队员在津生存日记,以飨读者。

  我们现在感受到的还不算苦,也不能称为“真正”的生存,因为我们有队友、老师、家人,可以随时保持联系,可以有精神寄托,是可以看到“苦海”尽头的,但现实生活中有这么幸运吗?相比之下,我们何言苦,何言熬?真正的社会生存,我们体验还太少。——王艳艳

我们学会了为他人服务,为他人奉献

  才走了两天的路,脚就起泡了,一双新袜子也被磨破了!早上走路很费力,一路上走走停停,两位队友很关心我,不时为我加油打气,让我懂得了点滴小事更能体现团队精神——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刘冰

  今天之所以接受别人的帮助,那是因为明天的我要帮助更多的人。 ——刘丽芬

  对着天空抱怨是没有用的,社会不会因为你的抱怨而改变,所以你必须要适应这个社会。——袁宏

  我们要学的还有很多,至今我学会的有感恩、责任、坚强、团结、友爱……要学的还有很多,要做的还有很多,生存不是15天,生存是一辈子的,生存的体验是一生的。——王蓉蓉

  越来越觉得擦皮鞋是一项极富技术含量与挑战性的工作。在鞋吧我每天都在学习,都在去做一些以前从没有做过的事。人生也是如此,不进则退,我们只有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在学习中探索前进。——许叶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于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魏秋月回归或火线救主 王宝泉否认为其报名联赛
第二阶段联赛即将打响 天津女排四连主誓要抢分
魏秋月归队指日可待 当务之急是与伊蒂萨奇解约
德黑兰签下内科南替身 伊朗巨星有望赴中超踢球
传万达将接手阿尔滨 赵明阳:若真想要免费给他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TVB荣誉主席邵逸夫在家中安详离世 享年107岁
中国中铁总裁疑似跳楼身亡 工作人员否认负债多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短线或转入震荡(1月8日)
网络理财:“余额宝”生猛 银行好日子到头了?
盘点:1元钱在中国的不同购买力
周润发郭富城神魔两立 三“女神”显魔幻柔情
陈佩斯24岁儿子近照曝光 颇父亲年轻时神韵(图)
林志颖斥“天价广告”不真实 王岳伦力挺张亮
胡静晒帅气儿子换牙照片 头戴假发搞怪(图)
田亮:我希望跟上女儿的步伐 陪着她一起成长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财经体育娱乐 汽车IT时尚健康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