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天津|民生|广电|津抖云|微视|读图|文娱|体育|图事|理论|志愿|专题|工作室|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健康|财经|地产|天津通|旅游|时尚|购物|汽车|IT|亲子|会计|访谈|场景秀|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新闻中心>热点专题>国际专题
关键词:
 视频报道——
利比亚东部地区宣布自治 过渡政府称其十分危险
安理会和美国解除对利比亚部分金融制裁
更多
利比亚东部地区宣布自治 “过渡委”称武力统一
  利比亚东部昔兰尼加地区6日宣布自治,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7日发表电视讲话强硬回应称,利比亚“过渡委”反对东部地区自治,如有必要,他将动用武力维护国家统一。 ……详细内容
利比亚东部地区宣布自治 呼吁恢复王朝时联邦制
  利比亚班加西及周边地区城市委员会(相当于市政府)当天开会通过一项决议,宣布利比亚东部的昔兰尼加地区实行自治,并呼吁利比亚恢复实行伊德里斯王朝时期的联邦制。 ……详细内容
更多
 最新消息
· 利比亚爆发部落冲突 已造成50人死亡100余人伤03-28
· 利比亚东部地区宣布自治 “过渡委”称武力统一03-08
· 民兵组织拒绝缴械 利比亚过渡委称无力控制民兵02-24
· 商务部称目前难以估计中国公司重返利比亚时间02-16
· 视频显示一利比亚男子或因曾支持卡扎菲遭虐待02-14
· 卡扎菲三子称要“起义” 希望“随时”返利比亚02-12
· 利比亚将“去卡扎菲化” 正重新评定驻各国大使01-31
· 利比亚称若证实卡扎菲残余势力卷土重来将回击01-25
· 要“自立门户” 利比亚攻城者不是卡扎菲死党!01-25
· 美国拟在利比亚收购导弹 降低飞机遭受袭击风险12-24
· 安理会解除对利比亚央行制裁 美英两国跟进解冻12-18
更多
  背景介绍
·面积17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四个伊拉克,人口只有600多万且90%聚集在沿海的几个城市,仅首都的黎波里就集中了全国1/3的人口,50%的制造业,是利比亚西部的经济中心。另一个大城市是东部的班加西,人口接近100万,是东部的经济中心,可以控制全国大部分石油出口,目前在反对派控制之下……详细>>
·禁飞区又称禁航区,指某一地的上空禁止任何未经特别申请许可的飞行器飞入或飞越的空域。
 图片报道——
利比亚:激战持续 大量居民逃离...
一架参与对利比亚行动战机在意...
北约难题:利比亚太闹心,派兵...
美军无人机首次轰炸利比亚 空袭...
影像直击
国际媒体分析利比亚局势

《金融时报》:
反政府军未来将面临诸多挑战

 · 反政府军在上周日耀武扬威的进入利比亚首都,没有出现许多人担心 的血腥冲突,已经通过了实现目标的第一道重要关卡。但让利比亚从暴政转变为民主统治还面对许多严峻的挑战。第一个挑战是,反政府军需要完全控制利比亚首都和其它卡扎菲拥护者存在的地区。第二个挑战是在人们担忧的党派之争中反政府军如何组织自身力量。第三个挑战是,如果反政府军控制了局势,需要对利比亚进行大规模的重建。

路透社:
利比亚反政府军希望避免首都之战

 · 利比亚反政府军可能希望通过一些交易或者越来越多的人民起义来降 低卡扎菲军队的抵抗意志。到目前为止,利比亚内战包括了Misrata 等城市地区的激烈战斗,但大多数战斗的规模相对较小。人们难以衡量当地居民对卡扎菲的忠诚度。许多支持卡扎菲的居民在 最近几个月通过多次游行证明了自己的态度。但还有许多卡扎菲的反 对者在起义初期曾经走上街头示威。反政府军希望当地安全部队抵消反抗意志。

《华盛顿邮报》:
卡扎菲统治迅速崩溃

 ·当上周日数百名反政府军进入利比亚首都和宣布已经控制首都许多地区的时,卡扎菲长期40年的统治迅速崩溃。反政府势力领导人称,卡扎菲的势力已被包围,卡扎菲儿子也被抓捕,总统卫队已经投降 ,长达6个月之久围绕利比亚控制权的战斗似乎正在迅速走向终点, 非常具有戏剧性。不过一些被限制在旅馆的记者称,反政府控制首都的报道无法确认,还有一些专家发出警告称,反政府军与政府军队仍然存在发生激烈冲突的可能性。

卫报:
利比亚新政府难以形成凝聚力

 ·虽然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已经得到32个国家的支持,但在卡扎菲下台后,过渡委员会将难以形成凝聚力。当利比亚反政府势力继续采取军事行动的时候,外界仍然质疑利比亚 国家过渡委员会是否适合接收利比亚的统治权。外界预测,利比亚战后会出现混乱,而过渡委员会的任务就包括建立秩序。但该委员会在8月8日以后再也没有召开过内阁会议。在指挥官遇刺后出现的混乱和争吵将对过渡委员会成为利比亚新政府的行动造成影响。

新闻周刊:
卡扎菲将何去何从

 · 的黎波里已经陷落,卡扎菲将何去何从?新闻周刊盘点:1.委内瑞拉:卡扎菲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是朋友。2.沙特:曾为乌干达独裁总统安迪-艾明提供庇护。3.津巴布韦:自称“众王之王”的卡扎菲更喜欢非洲。4.南非:祖玛两次访问利比亚劝卡扎菲离开未果,曼德拉也是卡扎菲的老朋友。5.其他可能国家包括突尼斯、安哥拉、乍得以及赤道几内亚。6.地狱:利比亚反对派为卡扎菲指路。

纽约时报:
血战意外转为轻取

 · 卡扎菲军队与利比亚反对派之间在扎维耶等地激战,原以为的黎波里以及绿色广场的战事可能更激烈。但是一夜之间,反对派已经攻入的黎波里心脏地区。现在,卡扎菲的肖像以及标志其统治的绿色旗帜已经被撕下,反对派挥舞着反对派旗帜,将绿色广场更名为烈士广场。许多民众高喊“我们的国家自由了,真主万岁。”尽管胜利来得如此匆匆,但却显得异常顺利。

时代:
利比亚黑暗结束?

 · 尽管目前卡扎菲依然隐藏着,但他的政权似乎已经在一夜之间崩塌。利比亚反对派发表声明称:“利比亚人民联合起来摆脱了暴君统治,结束了这42年的黑暗时代,我们已经期盼重新开始。”卡扎菲的势力以令人惊异的速度瓦解,完全没有遇到反对派预料之中的坚强抵抗。就连几个小时前还预测卡扎菲狂热支持者将誓死保卫最后据点的分析家都没有想到,局势的变化会如此出人意料。

BBC:
利比亚成新阿富汗?

 · 驻利比亚米苏拉塔记者乔纳森-希德说,利比亚反对派武装组建了许多不同的部队,他们分别忠于各自不同的指挥官。而这些指挥官有自己的议程,他们认为自己的议程对利比亚最为重要。这些武装组织在推翻卡扎菲的过程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但在即将到来的后卡扎菲时代。如何处置这些武装也无疑将成为最大的挑战之一。鉴于反对派的分裂,利比亚很可能成一个新的阿富汗或是伊拉克。

今年以来利比亚局势大事记
2011年3月
19日
旨在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利比亚的决议问题会议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阿拉伯国家联盟、欧盟等地区组织负责人及多国领导人与会。与会各方敦促利比亚立刻停火,否则有关各方将动用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一切方式迫使决议得到落实。
18日
利比亚外长穆萨-库萨宣布,利比亚接受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立即停火并停止所有军事行动。
17日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并要求有关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平民和平民居住区免受武装袭击的威胁。
13日
继收复西部城市扎维耶以及东部的贾瓦德、拉斯拉努夫、布雷加等城市后,利比亚政府军开始向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以及其他东部城市推进。
12日
阿盟在开罗召开成员国外长紧急会议,决定促请联合国安理会采取行动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
1日
联合国大会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决议,中止利比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资格。这是联合国大会首次中止人权理事会某一成员国的资格。
2011年2月
26日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970号决议,决定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禁止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及其家庭主要成员出国旅行、冻结卡扎菲和相关人员的海外资产等。
22日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决定暂停利比亚参加阿盟及其所有附属机构会议的资格,直至其对本国人民的诉求予以回应。鉴于安全局势动荡,多国开始紧急撤离在利比亚人员。
20日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发表电视讲话,警告说利比亚有发生内战的危险。
16日
利比亚多个城市开始出现抗议活动,要求政府下台,抗议活动随后波及首都的黎波里。游行示威者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

战事回顾:利比亚半年战局走向

北方网新闻中心·www.911monitor.com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