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网约车新政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作者:静默思编辑:侯静2016-08-02 10:47:00

内容提要:7月28日傍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公布,暂行办法明确了目前快车、专车、顺风车等等以网络预约服务的租车服务的“合法身份”。这一天,对众多滴滴和优步司机无疑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一天,在各种争议声中,网约车合法化终于尘埃落定。
网约车合法化

天津北方网讯:7月28日傍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公布,暂行办法明确了目前快车、专车、顺风车等等以网络预约服务的租车服务的“合法身份”。这一天,对众多滴滴和优步司机无疑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一天,在各种争议声中,网约车合法化终于尘埃落定。

  可以说,网约车新政的出台是政府顺应时代的一种举措。一方面因为网约车市场尽管历史并不长,但公众对其接受度非常高,公众对于传统出租车甩客、拒载、不打表等弊端早就不满;另一方面,过去交通出行领域基本是政府代替市场,新政的出台也体现了政府正在积极改正以适应市场。

  以往,网约车被查扣罚款的消息频发,传统的出租车公司也因为网约车动了自己的奶酪心里不爽而屡生事端,新政一出,网约车可以告别提心吊胆的过去了,但同时迎接的也并不是畅行无阻的将来。因为改革的每一步都会面临巨大的阻碍,网约车获得了通行证,也必须要戴上“紧箍咒”。比如新政中明确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这或许就意味着依靠平台补贴的低价竞争将不复存在,以后平台一言不合就打价格战的场景恐怕难以见到了。再比如新政中司机都需要相应证件方可上岗,再加上车辆准入有一定条件,而平台补贴可能会越来越少,也就是说那些只是想要在工作之余赚点外快的兼职司机有很大概率会被挤出市场。

  新政给网约车戴上了“紧箍咒”的同时,也给广大乘客派送了“护身符”。新政对网约车司机提出更高的门槛,并且要求车辆和司机都必须持证上岗,而且司机不允许有犯罪前科,运营车辆必须购买保险。一旦出现责任事故,网约平台作为运营人必须负法律责任。这样,乘客的安全才能更好地得以保障,降低“网约车司机猥亵女乘客“这类社会新闻发生的概率。

  总之,网约车新政只是一个开始,国家政策只是明确了大方向,各地的操作细则还未出台,各地政府能不能一视同仁地对待网约车和出租车还是未知数。但无论如何,网约车新政都极大程度表现了国家监管层面的与时俱进和思维革新,以及对互联网价值的认同。作为诸多新生事物中的一个代表,网约车治理的经验具有广泛的示范意义。但愿各地的落实细则能够不辜负国家新政的深意,跳出各方利益博弈的小圈子,以更广阔的视野去主动进行行业升级,迎接新的市场契机。

  没有一种改革是不需要经历阵痛的,也没有一种改革能够一蹴而就。在这个变革的缓冲期,我们不需要盲目地乐观或者悲观,市场化改革势不可挡,转型升级才是各行各业应对变革的唯一出路。(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