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衣善”公益项目在津启动 蓝色箱子满满的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作者:李鑫编辑:李鑫2016-09-12 07:42:00

内容提要:9月11日上午,“一家衣善”公益项目在天津正式启动,市民带着家中闲置的衣物纷纷来到彩悦城现场捐赠,天津纯公益志愿者将市民所捐衣物集中打包,最终运往河北省等地困难家庭……
“一家衣善”在津正式启动

 天津北方网讯:9月11日上午,“一家衣善”公益项目在天津正式启动,市民带着家中闲置的衣物纷纷来到彩悦城现场捐赠,天津纯公益志愿者将市民所捐衣物集中打包,最终运往河北省等地困难家庭。据了解,9月以来,“一家衣善”蓝色衣物回收箱已经陆续在市内六区投放,市民只要把闲置衣物放到箱子里,就能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

“一家衣善”启动 纯公益志愿者现场回收

  11日一大早,天津纯公益志愿者就来到彩悦城捐赠现场,按照各自分组,有的进行登记,有的负责分类衣物,有的负责统一打包。随着活动正式启动,一大波旧衣物“来袭”,大家忙的不亦乐乎。

  “除了用于捐赠给隆化、平泉的贫困家庭,还会覆盖天津的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其中以环卫工和建筑工为主。环卫工的工资收入低,建筑工的衣服磨损大,他们多省一些钱在手里,也许他们在老家的亲人们就能过的宽裕点。”天津纯公益志愿者负责人宁昱博说。

“一家衣善”启动仪式现场吸引各区县市民参与
市民在“一家衣善”启动仪式现场捐衣物

  2013年6月,天津纯公益志愿者负责人宁昱博带领团队来到河北省山区做助学走访。当时到了隆化县步谷沟镇碑梁村,志愿者们随车带去了几包八成新的衣服,给孩子们穿上很合身,孩子们也爱不释手。几件旧衣,却能如此打动人心。于是,在2013年深秋的时候,纯公益志愿者做了第一次的“衣旧暖心”。

  但随着近几年活动开展,宁昱博也听到很多市民询问,“能不能长期捐衣服啊,大家真的很需要”“我家里衣服太多了,为了捐出去就要放在家里一年吗?”这样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

“纯公益志愿者”现场打包市民所捐衣物

  就在今年,随着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发起“一家衣善”活动,宁昱博的难题有解决办法了。在“衣旧暖心”与“一家衣善”的结合下,既有现场捐赠,又有长期捐赠。一方面,绝大多数八成新以上的衣物会捐赠给需要的人。另一方面,“一家衣善”兼顾爱心捐赠和环保回收,约20%的衣物会在挑选后重复捐赠,约80%的衣物经重新加工处理后,利润流入儿基会,用于儿童公益项目。

 衣物回收箱陆续投放 社区蓝色箱子装满爱

  据介绍,“一家衣善”,就是秉承环保回收的理念,倡导大家将废旧衣物放入设立于小区等公共场所的回收箱,实现全年的不间断收衣。同时由专人管理,工厂化分拣,对于有重复利用价值的衣物进行清洗消毒、二次捐赠,对于没有直接利用价值的衣物做分解处理,制成原料,保护环境,节约资源。

  在市妇联、市文明办和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成立天津市“一家衣善”工作办公室,由专职工作人员负责项目在天津地区范围内的运营,市内六区及环城四区每区还将聘请一名专职人员(单亲困难母亲优先)负责本区内项目的运营,每个箱体招募一名志愿者保证箱体正常使用。

  从9月初开始,工作人员已先后在北辰区北仓镇盛仓社区、河北区建昌道街福桥里、河西区梅江街天涛园等几十个社区点位投放300个蓝色衣物回收箱。今后还将按照每500户设立一个箱体的原则,安排箱体设立点。每当箱体内衣物超出箱体时,可代为暂时存放在物业办公室、保安办公室等处,并及时联系项目办,志愿者将与回收车辆对接衣物数量、重量。

居民在社区新安置回收箱捐衣
居民屈保柱在社区衣物回收箱捐衣

  在走访中,前沿新闻记者来到北辰区北仓镇盛仓社区,这里的广场和社区门口已经安放好两个蓝色箱体。在盛仓社区居委会的带动下,社区居民已经拎着打包好的衣物来捐赠了。

  盛仓社区居委会书记徐克惠说:“我们社区对投放需求很大,居民很喜爱这样的公益活动。以前八九成新的衣服不要了,最多是送给亲戚邻居,甚至扔到垃圾箱,不太环保。现在有了衣物回收箱,大家有了直接送达爱心的渠道。回收箱在使用中,需要专人看管,我们结合社区单亲困难母亲和残疾困难家庭,向市妇联推荐人选,也能方便他们就业。”

  这蓝色的衣物回收箱刚装上,盛仓社区居民屈保柱就已经捐赠了几十件衣物了。想到能够帮助困难家庭,他很欣慰,“我觉得很多穿过的衣服把它们洗干净了放到衣物回收箱,这样简单的环节既能给困难地区的同胞送去温暖,又能节约资源再利用。”(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