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首先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沈王一编辑:李彤2016-10-30 16:50:26

内容提要: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京闭幕,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重要文件。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党建研究专家、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为网友解读公报内容。

  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京闭幕,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重要文件。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党建研究专家、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为网友解读公报内容。

  黄苇町认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首先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就要求,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走过建党95周年的历程,严守纪律仍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初心,必须继续保持和发扬的光荣传统。所以,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从严要求,真正体现纪律的严肃性。

  其次,要进一步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组织制度,也是党的领导制度。民主集中制坚持得好不好,直接关系我们的党内的政治生活是不是健康,关系到社会的政治生态、党内的政治生态是不是能够得到很好的治理和改善。坚持民主集中制,就能够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还能发挥同级之间的相互监督,就能够有效地预防腐败。而搞个人专断,很容易走向反面

  第三,要继续在净化政治生态上下功夫。黄苇町认为,有了制度,关键还是在于执行,而且要下大力气来做。我们在净化政治生态上最重要的就要从用人问题来入手,因为用人是最大的导向,要让那些弄虚作假、阿谀奉承、跑官要官的没有市场,要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能够被提起来,真正得到重用。另外也还要让那些踏实干事的人,不显山不露水,但踏踏实干事的人也能够不吃亏,我们就要形成这样一种干部制度,这就会对风气、对政治生态形成一种很好的导向。

  最后,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黄苇町表示,我们党在十八大以来政治制度建设成果是非常丰硕的,在近4年的时间里,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超过50部,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三分之一,这是很大的成绩。黄苇町认为,现在中央要求各级党委要承担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党委书记特别要把从严治党贯穿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对发现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谈话提醒,随时提醒进行告诫,这也是有区分的,不是什么问题都去谈,这个贯彻制度的过程也是提高我们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过程。

原标题:黄苇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首先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