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标本兼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作者:郑运旺编辑:侯静2016-11-07 09:53:50

内容提要: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庄严承诺。顺乎党心,顺应民意。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吹响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号角。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重大科学判断的必然举措。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会风气逐步清朗。

天津北方网讯: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庄严承诺。顺乎党心,顺应民意。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吹响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号角。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重大科学判断的必然举措。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会风气逐步清朗。但共产党未停下治党管党的脚步,向着全面、从严的方向扎实迈进。以十八届六中全会为标志,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了标本兼治的重大转变,也因此成为对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件。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实践也成为世界政党建设史上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突出全面,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党的建设涉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加强党的建设要从全局思考,利用系统思维,整体全面推进。要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处理好党建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教育、管理、监督、问责等方面的关系。中国共产党党章是总纲领、总遵循,是抓总的,更原则更宏观。廉洁自律准则是“航标灯”,指明党员领导干部的航向和目标。纪律处分条例是党员行为的底线,是“杀威棒”,犯了哪一条,就要受到哪一条的“当头一棒”。巡视工作条例是“紧箍咒”,体现上级组织对下级组织和个人的监督,筑牢由外而内的压力传导机制。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是“刻度尺”,党员在党内的言行举止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党内监督条例是“望远镜”,依靠组织和群众监督,织就一张恢恢天网,让违反党规党纪的人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无所遁形。这就形成了有总有分、有宏有微、有规有矩、有进有止、覆盖全面、针对性实效性都很强的管党治党的制度体系。

  突出从严,做到严紧硬、不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以严的精神、严的作风、严的品格,严肃党的纪律和规矩。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精神,去苛消腐,提神醒脑。不管是什么人,级别有多高,功劳有多大,在党内生活中都要一视同仁。党内没有特殊党员,没有不受党规党纪规范和监督的党员和领导干部。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要像拧螺丝一样,形成愈来愈紧、愈来愈强的态势,以此强化党员党的意识,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铁腕、铁规、铁面、铁心,维护党纪党规,加强党的建设理直气壮,对违反纪律和规矩的人和事,要拉得下脸,瞪得起眼,拍得了桌子,横得下心。有铁一般的纪律,有铁一般的规矩,有铁一般的执行。在纪律和规矩面前,在加强党的建设面前,要把“好人主义”抛得远远的,把“个人主义”扔得净净的,把所谓的“圈子文化”消灭得光光的。让对党负责、为党争光、与民实惠成为常态。让严紧硬成为从严治党的常态。

  突出治党,做到有的放矢、标本兼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治党。“全面”和“从严”都以“治党”为初衷和落脚点。《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个领导核心发挥作用如何,机体健康状况如何,直接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进程,决定着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路径,直接影响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核心是要有一个坚强的、能担当大任、能赢得全国人民信任、能够满怀豪情、有足够的智慧和力量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党。治党要有制,治党要有力。“打虎拍蝇”是治标之策,形成“不敢腐”的态势;严肃党的规矩和纪律,强化监督和问责,形成“不能腐”的氛围;坚定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强化坚定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形成“不想腐”的至高境界。

  实施360度全方位管理,推进全过程监督,实现全天候问责,体现了党中央履行从严治党庄严承诺言行一致的坚定从容。以此为标志,从严治党开启了标本兼治的新征程。

  (天津科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