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启动“零点行动” 突击夜查让污染无所遁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作者:董立景 蒲永河编辑:董立景2016-11-09 11:56:00

内容提要:11月8日晚,天津市正式启动环保突击检查“零点行动”专项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天津市区两级环保局共出动26组严查扬尘、燃煤等涉气排放企业。当晚,前沿新闻记者跟随由天津市环境监察总队、环境监测中心、北辰区环境监察支队组成的检查组,来到北辰区对重污染企业进行突击夜查……
“零点行动”启动仪式

  天津北方网讯:11月8日晚,天津市正式启动环保突击检查“零点行动”专项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天津市区两级环保局共出动26组严查扬尘、燃煤等涉气排放企业。当晚,前沿新闻记者跟随由天津市环境监察总队、环境监测中心、北辰区环境监察支队组成的检查组,来到北辰区进行突击夜查。

  晚上21时,检查组来到位于北辰区汉沟村的华润雪花啤酒(天津)有限公司以及万源供热站,主要对两个燃煤企业除尘、脱硫等环保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并通过综合烟气分析仪对排放烟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含量进行测量。

环境监察总队开展突击夜查

  在华润雪花啤酒(天津)有限公司,检查人员在检查环保设备时发现,燃烧后的粉尘没有做密闭的回收处理,暴露在空气中,很容易造成扬尘污染。检查组发现该企业正处于煤改燃新旧管网切换阶段,生产设备基本处于停工阶段,没有其他污染物质产生。

  “根据要求,华润雪花啤酒(天津)有限公司将于11月15日前完成煤改燃工作,现在4个4吨、1个2吨的燃气锅炉已经准备就绪。经过现场查看,该企业目前没有大气污染物产生,但是在粉尘处理及内部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我们也现场对他们下达了整改通知。”天津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曹文革告诉前沿新闻记者。

发现雪花啤酒厂粉尘未封闭处理

  随后,检查组成员来到了万源供热站,据了解,该供热站供热面积达102万平方米,去年燃煤量21000吨,目前,一台80吨的3号燃煤锅炉正在运行,满足了全站的供热承载能力。前沿新闻记者现场看到,该供热站所有的燃煤全部装进袋子,以防扬尘污染,以喷淋脱硫的方式处理尾气。

现场检查环保设备是否正常运行

  “经过我们现场查看发现万源供热站共有3台燃煤供热锅炉,每台锅炉均配备了一套布袋除尘器及喷淋式脱硫塔,现场检查时该单位3号锅炉正常运行,工作人员在3号锅炉脱硫设备出口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进行了现场取样监测。”市环境监测中心现场监测二部部长汪楠告诉前沿新闻记者,他们回去将对样品进行详细测量,并与天津市规定的燃煤锅炉排放标准(二氧化硫20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400毫克/立方米)进行比对,如果超标,将由市环保局依法进行处罚。

仔细检查在线数据是否正常

  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零点行动”从11月启动后将持续到2017年3月。“市区两级环境监察人员每周至少进行两次夜间突击检查,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夜间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去年的‘零点行动’曝光了一批环境违法案例,解决了一批影响群众健康的违法问题,起到了震慑作用。”天津市环境监察总队队长贾春宁说,今年检查的重点是涉气企业的偷排偷放、屡查屡犯、数倍超标、在线监测数据作假等行为,一旦发现将进行上限处罚,对这些违法行为“零容忍”。

对脱硫设备尾气取样检测
做询问笔录

  据悉,“零点行动”只是天津市大气污染专项执法中的一项,天津市环保局将同步开展燃煤锅炉、钢铁行业、工业园区、移动源专项整治、重污染天气应急保障、大气污染防治交叉互查等执法行动,重点检查污染物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自动监控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料场堆场防风抑尘措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减产限排措施等。此次专项执法将从严从重处罚,以铁腕治污打击涉气环境违法行为。(前沿新闻记者董立景 蒲永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