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吹响从严治党集结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作者:编辑:侯静2016-11-14 08:15:58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组织专家学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进行研讨交流,扎实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现摘要刊发部分专家学者发言。

 吹响全面从严治党集结号

  编者按:

  日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组织专家学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进行研讨交流,扎实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现摘要刊发部分专家学者发言。

 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

  相结合的重大部署

  徐中(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博士)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主动适应管党治党新常态新要求,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和责任,找到管党治党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的重大部署,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创新发展。

  坚持思想建党“强定力”,筑牢信仰信念的铜墙铁壁。

  思想建党是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十八大以来,从聚焦反对“四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中修身立志,在“补钙”中固本培元,通过不断强化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拧紧“总开关”。六中全会通过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切实增强全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全党在理想信念追求上的政治定力,筑牢信仰信念的铜墙铁壁。

  强化制度治党“明刚性”,全面提高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

  制度治党是管党强党的治本之策。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改革等规定,从重新修订实施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到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再到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内法规建设与时俱进、立柱架梁、落地生根,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密,不仅有效解决了“牛栏关不住猫”等问题,而且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强有力的“刚性规定”,促进依规管党治党水平不断提升。

  推动思想和制度“同发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都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十分重要的课题,也是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党中央同时制定准则、修订条例,是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一个重要安排。《准则》《条例》是推进依规治党、标本兼治的重要制度成果,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的制度利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贯彻两个重要法规,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遵守制度的自觉性;切实增强落实制度的执行力,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更好地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用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这个重要法宝

  倪明胜(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博士)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作为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成为新时期适应伟大斗争、建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因此,适应管党治党的要求,制定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为我们党更好地凝心聚魂、强身健体提供了重要遵循。

  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征程,让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一条极为重要的经验,就是自始至终牢牢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关键点。长期以来,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建立在党内平等关系基础上的党内民主生活为基础、以严格的党内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为保障,我们在实践中已经建构形成一套完整的党内政治生活体系。特别是在新时期,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制定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走向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这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意味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迈出新步伐。当前,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要突出用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重要法宝,认认真真做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

  首先要紧紧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推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既要固本培元,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又要立规明矩,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各项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坚持惩治腐败“污染源”,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党内正能量充沛。

  其次要聚焦和解决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内政治生活突出强调讲政治、讲规矩、讲原则,切忌随意化、平淡化,更是不能娱乐化、庸俗化。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发挥好以上率下的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服从”基本原则,全面落实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真正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确保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突出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

  最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自我角色认知和政治责任担当,切实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真正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其中,关键一环在于,党内组织和组织、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重要关系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来设定和处理,不能缺位错位、本末倒置。只有这样,才能在全党积极营造出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提升党内监督效能

  重在抓好“一把手”

  钟龙彪(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

  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而迫切的任务。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即“一把手”既是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也是落实党内监督任务的第一责任人,是提升党内监督效能的“牛鼻子”。如何有效调动“一把手”作为提升党内监督效能的第一责任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其在党内监督中的积极作用;如何有效教育、管理、监督“一把手”,抑制其破坏党内监督的消极作用,是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重点和难点。如何抓住这个重点、突破这个难点,要有新思路。

  一是强化上级“一把手”教育、管理、监督下级“一把手”的责任,做到逐级传递压力、落实责任,形成严密的自上而下的管党治党责任体系。从教育、管理、监督实践看,由于权力大,“一把手”确实难管。谁能管住“一把手”呢?上级特别是直接上级“一把手”,就是管好下级“一把手”最关键、最管用的人选。上级“一把手”的评价、看法、意见,对下级“一把手”的政绩评定、进退留转、前途利益,都有着重要影响。上级“一把手”只要下决心去管住下级“一把手”,就没有监督不了的。同时,把下级“一把手”管好了,自然有人去管下面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广大普通党员干部。

  二是坚持铁面问责,促使各级“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出台、实施以来,从总体上看,对“一把手”问责的效果越来越明显。但是,毋庸讳言,党内问责制度的执行力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提升问责制度执行力,要建设党内问责文化。建设党内问责文化的基本路径有两条,一是强化“一把手”的责任担当意识,增强其履行责任的自觉性,提高内生动力;二是强化对不履职尽责的“一把手”责任追究,为履行责任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外部压力。

  三是进一步提升巡视、巡察监督“一把手”的“利器”作用。对“一把手”的巡视监督要下沉一级,使他们自进入主要领导行列起就始终受到严格监督管理,切实有效防止“带病在岗”“带病提拔”等问题的发生。改进以“一把手”为重点的巡视监督,在完善常规巡视的同时,要继续强化专项巡视、积极探索针对基层单位“一把手”的巡察监督,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抓好成果运用,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做到纵向全链接、横向全覆盖。

  四是织密对“一把手”的权力监督网络,做到隐性权力显性化、显性权力规范化。现在显性权力已经能基本做到规范化,但是一些“一把手”仍然掌握隐性权力,诸如干部选拔的条件和标准确定权、初始提名权,“三重一大”的量化标准和范围的制定权等尚未完全显性化、具体化、公开化。这给“一把手”滥用权力留下了“暗箱操作”的空间和机会。这就要进一步制定“一把手”权力清单,规范“一把手”的职责权限,按照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原则进行分工,按决策、执行、监督要求分解权力,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内部相互制约和协调的权力运行闭环系统。

  五是坚持抓早抓小,严厉惩治“一把手”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时发现问题、严格查处问题就是最有震慑力的监督、最有效的预防、最有说服力的教育。最有效的惩治不一定非要是最严厉的,而应该是最及时地发现问题、依规依法查办当事人,真正做到“一伸手必被捉”。

 用“四个意识”汇聚起

  继续前进的磅礴力量

  张亚勇(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建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全党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是党在新时期统一思想、汇聚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为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党员标准,规范言行、严格自律提供了重要遵循。

  增强政治意识,就是在任何时候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政治意识,就要不断补精神之钙、铸信仰之魂,切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净化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就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切实筑牢党员干部的理论根基,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就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管党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努力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体现到党的事业发展上来,把政治意识融入到党员的实际行动之中,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增强大局意识,就是在任何时候都要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看问题、想问题。增强大局意识,就要始终坚持以中央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时时关注大局,处处体现大局,扎实服务大局,善于把具体工作放到整体中去思考、去定位、去摆布。就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个人和集体的关系,善于从战略高度分析和认清国家发展的总趋势,自觉在党和国家的大局之下推动工作,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增强核心意识,就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就要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全党的领导核心,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之所在,没有这样一个核心,就不能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迎风破浪、阔步前行,就不能汇聚起继续前进的磅礴力量,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就要自觉维护党的领导集体和这个集体中的核心,切实做到思想上矢志不移,政治上坚定不移,行动上步调一致,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增强看齐意识,就要经常、主动地向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切实做到把思想统一到党的旗帜道路上来,统一到党的目标任务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真正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