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健康心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王保彦编辑:侯静2016-11-28 10:19:23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求领导干部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表率。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求领导干部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表率。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净化政治生态需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要有一支素质较好、作用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党内政治生态和党员干部心态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党员干部能不能以健康的心态,严于律己,弘扬正气,对过好党内政治生活、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至关重要。培育党员干部健康心态,破什么、立什么是首要问题,必须泾渭分明。

  戒独大心态,保有敬畏心态。个别党员干部唯我独尊、自我膨胀,独断专行、老子天下第一,心里没有敬畏之心、感恩之心,行为没有任何底线,这迟早是要栽大跟头的。党员干部必须心存对信仰的敬畏,对权力的敬畏,对人民群众的敬畏,对责任的敬畏,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保有敬畏心态,才能在工作生活中坚守底线,严格约束自己,追求高标准,认真履行职责,鞠躬尽瘁。

  戒官老爷心态,保有公仆心态。个别党员干部在官老爷心态驱使下,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置群众疾苦于不顾,精神怠懈、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铺张浪费、挥霍无度,生活腐化、骄奢淫逸。严重的是,一些人对这些事见怪不怪,甚至觉得理所当然。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当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常怀平民情怀、百姓情结。唯此,方能扑下身子,融入群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

  戒灰暗心态,保有阳光心态。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应当是阳光普照的,坦诚相待、互信互敬的,充满正能量的。党员干部如果失去正确的信仰和政治取向,内心怀有杂念私欲,就会以有色眼镜看人看事,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把同事视为假想敌处处设防,信奉所谓政治潜规则,阴一套、阳一套,多重嘴脸,拉帮结派、结党营私。毛泽东曾讲:“干部思想起了霉,要在太阳底下晒一晒才能恢复健康。”党员干部心中的阳光就是理想信念,就是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纪国法,就是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内心有了阳光的照耀滋养,人的精神状态和行为自然就会坦荡磊落,大家共事起来就会心无芥蒂,坦诚相见。

  戒不知足心态,保有淡泊心态。有的党员干部犯了错,往往起因于不正确的比较。“罪莫大于甚欲,咎莫??于欲得,祸莫大于不知足。”比较的准星歪了,势必导致心态失衡,不满足于组织、人民所赋予的一切,放任自己对权力、财富、名誉的非分之想。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应该知足于党和人民给予自己的一切,安于过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懂得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提高工作的本领永无止境,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永无止境。保有淡泊心态,绝非意味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淡漠,而是要求在权力、金钱、名利、美色等诱惑面前保持淡漠,不为所动。

  戒急躁心态,保有平和心态。有的党员干部尤其是个别的班子一把手,发表意见常常是先声夺人、一锤定音,显得霸气,听取意见常常是不耐心、不耐烦,一刺就跳、一批就恼。党员干部心态急躁,其中既有理想、信念、品德方面的问题,也有自我调适的问题。对待同事同志要平和,要让人家把话说完,既从谏如流,又有主心骨,关键时刻要敢拍板,又要戒急,正可谓“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从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视角而言,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也是心态平和的体现。

  戒畏缩心态,保有担当心态。有的党员干部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被穿小鞋,批评同事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有的由于怕这怕那,是非观淡漠,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有的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耍滑头,不敢亮剑;有的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缩头缩脑,知难而退,怕担责任,甚至临阵磨洋工,当逃兵。此类畏缩心态及其所支配的行为的严重后果必然是该做的事没做,该得罪的人没得罪,致使得罪了人民,辜负了党,贻误了事业。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为官避事平生耻,为党为民豁得出。敢于担当不是为了个人出风头,而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才敢担当,无私的担当才能无畏。

  戒侥幸心态,保有慎独心态。心存侥幸是许多落马的党员干部的心理致因,他们自以为手段高明,自家人、铁哥们儿,保险可靠,不会出事,即便出了事也会有人顶缸消灾,即使在强力反腐的高压下,仍抱着侥幸心理,搞迂回战术。人最难战胜的敌人是自己,自律修身至关重要。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人身主宰便是心,不能胜其心,安能胜苍穹。慎独就是要驱赶“心中贼”,净化内心,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时刻自重自省自励,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建研究所研究员)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