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0万老人签约家庭医生 医养结合达八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作者:快报韩爱青编辑:王舒瑶2016-12-05 10:17:32

内容提要: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明年本市家庭医生为居家老人签约服务将覆盖120万人,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或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要达80%以上。根据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我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试行)》,到2020年,本市在居家、社区和机构三个层面,将基本实现家庭医生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城乡社区医养结合网络服务功能全面覆盖,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服务优势有效对接。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明年本市家庭医生为居家老人签约服务将覆盖120万人,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或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要达80%以上。根据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我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试行)》,到2020年,本市在居家、社区和机构三个层面,将基本实现家庭医生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城乡社区医养结合网络服务功能全面覆盖,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服务优势有效对接。

 城乡老年人每年体检一次

  本市实行家庭医生为老年人签约服务,为城乡老年人每年体检一次,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每季度随访一次。建立健康档案,到2020年,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为行动不便且有特殊需求的老年人建立家庭病床,对脑血管病导致偏瘫等疾病,由具有家庭病床服务资质的医疗保险定点机构提供上门服务,所发生的医疗费用符合本市医疗保险规定的,由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基层医疗机构设养老服务

  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专业优势,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扩大服务范围,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就近、快捷的医疗服务。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在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农村幸福院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设置服务站点或签约服务,由签约的家庭医生团队为设施内老人提供健康指导和基本医疗服务。发挥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专业照护优势,开办社区小型连锁养老机构,承接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运营,为老年人提供延伸服务。

八成医疗机构开绿色通道

  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兴办老年护理院和康复医院,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做好老年病防治和康复护理相关工作。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养老机构可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按相关规定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等,也可内设或引入医务室、护理站。医疗卫生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

“医养结合”配套医保政策

  扩大医保报销范围:老年人在基层医疗机构或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就医,其药品报销范围扩大到8800余种。患糖尿病、高血压、精神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使用规定种类药品的,可延长供药周期到30天用量,医保经办机构按照规定报销。

  扶持建立家庭病床:开展医养结合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可申请建立家庭病床。参加职工医保的,发生的医疗费用,在职人员报销87%,退休人员报销92%;参加居民医保的,按照住院报销比例执行。

  放宽医保定点条件: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申请定点的,可适当缩短医疗机构执业年限要求,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确保老年人在养老机构及时就医报销。开展医养结合的基层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需要开展医师多点执业的,医保经办机构依据医疗机构提供的信息,及时建立医保服务医师工作站,并按照执业地医疗机构对应的医保政策报销。

  就医刷卡实时结算:老年人在养老机构内设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直接联网刷卡结算,个人只承担应由本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其余费用由医保经办机构按照规定结算。因故发生的垫付医疗费用,可通过医疗机构上传住院信息、延迟刷卡结算、就近到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分中心或劳动保障服务中心申报报销等措施,便捷办理。(北方网编辑王舒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