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成养老新模式 120万老人签约家庭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作者:晚报刘超编辑:侯静2016-12-05 14:20:18

内容提要: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老年人养老的基本需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本市将加快打造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个层面同步推进。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明年,本市家庭医生为居家老人签约服务将达到120万人,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或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要达到80%以上。

天津北方网讯: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老年人养老的基本需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本市将加快打造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个层面同步推进。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明年,本市家庭医生为居家老人签约服务将达到120万人,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或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要达到80%以上。

  近年来,本市从满足老年人实际养老需求出发,确立了政府主导、政策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提出了建立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了具有天津特色的“973”养老服务格局(97%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服务居家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根据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我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试行)》,本市将形成具有天津特色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到2020年,在居家、社区和机构三个层面,基本实现家庭医生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城乡社区医养结合网络服务功能全面覆盖,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服务优势有效对接。

  其中,在居家养老层面,家庭医生将为老年人签约服务,为城乡老年人每年体检一次,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每季度随访一次。建立健康档案,到2020年,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在社区养老层面,基层医疗机构将为老人就近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发挥专业优势,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也将发挥照护优势,开办社区小型连锁养老机构,承接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运营,为老年人提供延伸服务;在机构养老层面,医疗机构将为养老机构开通绿色通道,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兴办老年护理院和康复医院,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推进老年病防治和康复护理。此外,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家庭医生提供什么服务?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本市加速打造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推进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享受更加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根据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我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试行)》,本市将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2020年,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

  根据实施意见,家庭医生为老年人签约服务的具体内容,包括为城乡老年人每年体检一次,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每季度随访一次,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为行动不便且有特殊需求的老年人建立家庭病床,对脑血管病导致偏瘫等疾病,由具有家庭病床服务资质的医疗保险定点机构提供上门服务,所发生的医疗费用符合本市医疗保险规定的,由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等。

为社区养老提供就近服务

  根据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我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试行)》,本市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在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农村幸福院等设置服务站点或提供签约服务,为选择社区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延伸服务。

  据该实施意见,本市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专业优势,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扩大服务范围,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就近、快捷的医疗服务。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在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农村幸福院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设置服务站点或签约服务,由签约的家庭医生团队为设施内老人提供健康指导和基本医疗服务。探索推广远程医疗、移动医疗等多种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发挥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专业照护优势,开办社区小型连锁养老机构,承接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运营,为老年人提供延伸服务。

八成医院将开绿色通道

  根据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我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试行)》,80%以上的医疗机构,将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根据该实施意见,本市将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兴办老年护理院和康复医院,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做好老年病防治和康复护理相关工作。养老机构可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按相关规定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等,也可内设或引入医务室、护理站。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可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医疗卫生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

医养结合医保报销比例更高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让老年人享受更加便利的医养结合服务,老年人在养老机构内设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将直接联网刷卡结算,个人只承担应由本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其余费用由医保经办机构按照规定结算。

  据介绍,享受医养结合家庭病床服务的老年人,参加职工医保的,发生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在住院报销比例基础上提高2个百分点,即在职人员报销87%,退休人员报销92%;参加居民医保的,按照住院报销比例执行。建立家庭病床的病种范围,为患有糖尿病伴有冠心病等严重合并症、脑血管意外及其后遗症、慢性肾病、肝硬化伴腹水或有其他严重合并症、恶性肿瘤晚期伴其他系统疾病、脑血管病导致偏瘫的60岁以上行动不便老年人。

  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就医可实时结算。因故发生的垫付医疗费用,可通过医疗机构上传住院信息、延迟刷卡结算、就近到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分中心或劳动保障服务中心申报报销等措施,方便快捷办理。

  在此基础上,老年人在基层医疗机构或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就医,其药品报销范围由2000余种扩大到基本医保药品目录中的8800余种。对于患糖尿病、高血压、精神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使用规定种类的药品的,延长供药周期到30天用量。

  此外,本市还将及时建立医保服务医师工作站,保证其能够在相应执业地和执业期间,为参保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并按照执业地医疗机构对应的医保政策报销。(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