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形成合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作者:张健编辑:侯静2016-12-07 10:16:00

内容提要:重视思想建党并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创造。民主革命时期,针对党内小资产阶级成分占多数、非无产阶级思想大量存在的状况,毛泽东提出共产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延安整风就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和党性教育、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的伟大实践。

访谈嘉宾张健(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记者:六中全会重申“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怎样理解其历史渊源和现实意义?

  张健:重视思想建党并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创造。民主革命时期,针对党内小资产阶级成分占多数、非无产阶级思想大量存在的状况,毛泽东提出共产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延安整风就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和党性教育、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的伟大实践。改革开放之初,吸取“文革”的惨痛教训,邓小平提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三大建设基础上更加重视制度建设。后来在实践中出现了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轻视思想政治工作,以为定了制度、有了规章就万事大吉了,有的甚至已经不会或不大习惯于做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了。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深刻指出,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他说:“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形成压倒性态势并赢得党心民心,最重要一条就在于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例如,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体现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前者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体现了思想建党的要求;后者作为纪律方面的“负面清单”,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强调他律,重在立规,体现了制度治党的要求。立德与立规相结合、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相结合,都体现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成为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建设的显著特征和鲜明特色。

记者:为什么说六中全会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重要安排?

  张健:《准则》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对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例如,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要求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同时,《准则》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保障,强调坚持和完善已有制度,一以贯之、不折不扣地落实党内学习制度、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党内选举制度、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员权利保障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准则》特别强调,坚持和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准则》还提出了制度创新的任务,要求抓紧建立和完善民意调查、容错纠错、权力清单、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行为等制度。《准则》还强调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决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

 记者:《准则》提出“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是否也体现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结合?

  张健:《准则》第12条提出,“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完成这一重要任务,既要靠思想教育,也要靠制度防范。首先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追求高尚道德、增强廉洁意识,不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同时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特别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只有教育与制度同时发力,才能把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