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现代化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作者:日报季正聚 鞠成伟编辑:侯静2016-12-12 11:06:32

内容提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重视制度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管党治党,提出并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标本兼治,防惩结合,取得了巨大成就。

天津北方网讯: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重视制度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管党治党,提出并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标本兼治,防惩结合,取得了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研究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体现了对制度治党的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和实施是基础保障和关键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制度治党已经成为新形势下贯穿党的建设始终的政治红线。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对我们党这样一个由革命党转型为执政党的党而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重视制度建设,更要重视治党制度本身的现代化问题。也就是说,我们不仅需要用制度治党,更需要用现代化的制度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背景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党制度现代化至关重要。

  中外政党治理的经验教训表明,制度治党是治本之策。正如邓小平曾经深刻指出的,“还是制度靠得住些”。管党治党,反对腐败、提升执政能力,只靠宣传教育和党员自律是远远不够的,还得建立健全的制度和严密的监督机制。因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但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类型的制度都可以治好党。制度有现代和前现代之分,在现代民主法治的后工业社会中,只有现代化的制度才能管好党治好党。

  要推动制度治党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治党制度现代化问题。

  推进治党制度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国家治理现代化包括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治党制度是我们国家的制度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要推进国家制度体系现代化,就必须要推进治党制度现代化。党的组织动员执行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的核心组成部分,要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必须要推进党的治理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党,是掌握核心权力资源的执政党,处在公共决策链条的最顶端。离开了党的治理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就不可能得到实现。为了有效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避免国家治理现代化被口号化,有必要推进党的治理现代化。以党的治理现代化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同时,推进治党制度现代化,也是推进党的治理现代化的前提条件。只有用现代化的制度管党治党和党管党治,才能实现党的治理现代化,才能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

  推进治党制度现代化,是实现执政党现代化转型的必然要求。全面推进执政党现代化,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道,构成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总体部署。执政党现代化,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党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就把实现国家现代化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崇高使命。在这其中,政治现代化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政治建设和政治现代化,必然要求执政党现代化。执政党现代化,治党制度现代化是先决条件。只有用现代化的制度去管党治党,才能实现党的现代化。党的现代化,实质是要在深化从革命党到执政党转变的同时,实现从传统政党到现代政党的转变。就是要实现党的理论体系和执政思维现代化、领导体系和执政方式现代化、能力体系和执政水平现代化、组织体系和党员队伍现代化、法规体系和治党思路现代化。所有这些现代化事业的推进,都要靠治党制度现代化来保障和推进。

  (作者分别为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中央编译局副教授、博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