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与全面从严治党的逻辑路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作者:日报倪明胜编辑:侯静2016-12-12 11:10:2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当前,适应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建构伟大工程,亟需全党上下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始终牢记对党和对人民的“两个忠诚”,真正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从治国理政的战略全局出发,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智慧担当,切实推进“大党铸魂”“大党治理”“大党赶考”真正落地生根。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当前,适应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建构伟大工程,亟需全党上下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始终牢记对党和对人民的“两个忠诚”,真正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从治国理政的战略全局出发,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智慧担当,切实推进“大党铸魂”“大党治理”“大党赶考”真正落地生根。

 ★建构全面从严治党“2.0”版本:

  开创管党治党的新局面

  如果从十八大以来的管党治党实践来看,从最初以“八项规定”反“四风”为抓手的作风建设,到提出“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再到“打虎拍蝇”推进的反腐倡廉建设,确立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三清目标,这些都可以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1.0”版本体系之中。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为标志,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整体战略决策和治国理政总体设计,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升格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正式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和修订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部党内基本法规,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2.0”版本的建构生成。

  众所周知,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和严肃问责,既用制度“治行为”又用信仰“塑灵魂”,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贯穿《准则》《条例》全过程。审视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践,从“八项规定”到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制度化,从强化主体责任到问责条例再到监督条例,从“六大纪律”划出红线底线到全面从严党内政治生活,等等,这些都体现管党治党从过去的“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推动实现从“治标”走向“标本兼治”,这些管党治党新举措新方法,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顶层设计初步成型,实现现行管党治党“2.0”版本的建构升级。基于全面从严治党开启的治国理政新实践,以政党治理现代化引领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些必将对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不忘初心、牢记“三个谁”:

  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逻辑

  当前,推动十八届六中全会管党治党新举措、新方略真正落地生根,关键是要搞清楚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前提。通常,从宏观意义上的“顶层设计”到中观、微观层面的“实际对接”,从“为什么”“干什么”到“怎么干”都涉及到一个价值逻辑前提。毋庸置疑,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数量庞大、即将成为“百年大党”的世界性大党,如何有效破解一系列“赶考”命题,跳出“历史周期律”,成为一个严峻的时代考题。基于历史与现实的考量,我们今天警醒反思,不论是苏共当年的垮台警示,还是当年毛泽东与黄炎培的延安“窑洞对”给出的“民主新路”,面向未来的“赶考”,这其中始终贯穿一个核心的命题,那就是持续拷问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不断砥砺和映照着共产党人的“心性”和“初心”,即能否一以贯之地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本质而言,“三个谁”的价值追问,直接对应着“初心”的拷问,也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前提。当前看来,中国共产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牢抓实,真正把管党治党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第一,要切实推进“大党铸魂”,强化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补钙壮骨立根固本,不忘“为了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第二,要切实推进“大党治理”,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忘“依靠谁”,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切实抓好“关键少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真正搞好党内治理、党际治理和党外治理。第三,要真正做实“大党赶考”,始终牢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何而来、为何而去的根本价值使命,切实弄清“我是谁”,强化党内监督,严肃追责问责,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确保真正跳出“兴勃亡忽”的历史周期律。

 ★面向新的历史性“赶考”:

  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路径

  十八大以来,以十八届六中全会为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开始了新的历史性“赶考”。如果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天起就踏上“赶考”之路,从最初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独特中国革命道路为答卷,考出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优异成果——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再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的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以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答卷,中国共产党人在接力推进中考出新一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面向历史和未来,要想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中国梦,中国共产党人还要经历一次又一次“大考”,尤其是今天面对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个重大”严峻挑战,要想交出优异的答卷,就要以一刻都不能松懈的管党治党高度自觉,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当前,以十八届六中全会为契机,不忘初心,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基于历史与现实的逻辑考量,从国际与国内的战略需要来看,全面从严治党在政治逻辑要求上,首先就要求我们始终遵循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务必纪律严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做到从严治吏;从制度实践来看,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在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制度治党,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打通“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监督关键环节,切实提高“四自能力”是兴党强党的根本保障;从法理逻辑来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健全党内法规体系,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管党治党的核心要义所在;从过程逻辑来看,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导向示范和以上率下的推动作用,始终做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这是推进管党治党确保取得真正实效的根本路径选择。

  总的来看,结合当前管党治党的实际和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这要求我们把坚持“思想建党”内在固本培元和“制度治党”外在严格约束结合起来;把坚持“打虎拍蝇”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把坚持立“明规矩”和破“潜规则”结合起来,重构政治生态;把坚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和规范权力运行体系结合起来。严格遵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切实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切实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真正做到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提民风,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