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过年的“战争”是价值观的战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作者:编辑:侯静2017-02-08 14:37:00

内容提要:春节期间,大多数家庭的长辈与晚辈之间都爆发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从春节过后的各种新闻上可见一斑。比如多少人在“每逢佳节就相亲”里痛苦挣扎,比如多少人陷落在亲友们那些诸如“什么时候把男(女)朋友带回家见见?”的尴尬问候里难以脱身,甚至衍生出了出租男女朋友的新业务,家庭聚会也无限被妖魔化。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期间,大多数家庭的长辈与晚辈之间都爆发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从春节过后的各种新闻上可见一斑。比如多少人在“每逢佳节就相亲”里痛苦挣扎,比如多少人陷落在亲友们那些诸如“什么时候把男(女)朋友带回家见见?”的尴尬问候里难以脱身,甚至衍生出了出租男女朋友的新业务,家庭聚会也无限被妖魔化。

  由于春节这个节日本身的特殊属性,成了引发两代人价值观激烈碰撞的时间点,进而在互联网的宣泄中被继续放大。“中国式过年”让长大离家的年轻人感到前所未有的压迫感,他们不想被逼婚,不想生孩子,不想到离家近的小城市生活。而父母一辈依然认为自己能实现对子女的“专制统治”,以“为你好”为武器希望成年的子女按他们的意志生活。

  这两代人之间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说白了是代际之间认知差距的问题。父辈们的价值观背后是他们的人生经历,他们的成长经历里精神和物质都相对匮乏,很多人过早就停止了思想的更新,固守自己的生活经验,大多数人认为“四平八稳”已经是最好的生活方式。上一辈人的价值观几乎趋同,认为只要找个稳定的好工作,嫁或者娶个好人生孩子人生的使命就完成了,当今社会里年轻人有丁克的,有辞掉安稳的工作创业的,有打定主意终生不婚的,这些“离经叛道”的人生选择是上一辈人无法理解也很难接受的。而年轻人呢,随着社会的加速发展,价值观更加多元化了,人生的选择也更加多元化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并不愿意活成长辈的样子,他们有更多的价值值得追求,他们具有足够的独立意识,他们希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何尝不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生动诠释呢?

  两代人之间的“断裂感”那么深,恰恰也说明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发展速度之快,年轻人们掌握了网络技术,在接受高等教育的过程中接受了“现代”价值观,在大都市中时时与世界接轨。他们在精神上、在文化品位上已经超越了父辈,连看春晚的笑点都不同,这样的年轻人,在春节这种文化符号中与上一辈产生文化冲击几乎不可避免。

  两代人的价值观与生活方式之争几乎遍及每一个家庭,观念的战争也是好事,通过一些碰撞,彼此才能调整到更好的状态,有所纠正就不容易走极端。时代依然在发展,如果父母一辈不保持与时俱进的学习心态,固守自己的生活经验,不仅跟不上这个瞬息万变的新时代,还将酿成与子女之间的一场又一场观念战争。年轻人更需要对上一代人包容和理解,你可以不认同,但不能不尊重,毕竟自己也会成为下一代口中的老一辈。

  我们在“互联网+”的时代里,生产生活方式都在快速变化着,这种代际之间价值观的对立也会长期存在着,我们需要不断转换自己的思维方式,相互之间多一些谅解和包容,让团圆少一些尴尬,多一些温暖。(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