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将建设电子车牌示范区 有效追逃肇事车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编辑:包天墅2017-06-15 07:54:15

内容提要:6月14日,北京市交通委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做客“治堵大家谈”节目时表示,京津冀区域将建设电子车牌示范区。据了解,电子车牌可以有效记录车辆真实信息,具有防盗性和不可篡改性,在追逃肇事车辆等方面将发挥巨大作用。

  6月14日,北京市交通委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做客“治堵大家谈”节目时表示,京津冀区域将建设电子车牌示范区。据了解,电子车牌可以有效记录车辆真实信息,具有防盗性和不可篡改性,在追逃肇事车辆等方面将发挥巨大作用。

北京探索通过电子车牌进行车辆管理

  6月14日,北京市交通委科技处处长葛昱做客“治堵大家谈”节目,介绍北京智慧交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情况。

  葛昱介绍,目前智能化管理已经在北京交通的各个领域里获得了广泛应用,比如市民乘坐公交地铁使用的一卡通;高速路上使用的ETC;交通执法过程中使用的视频监控系统;路面上的各类交通检测设备和检测路面是否结冰、积水等的监控设备等。“目前,这些大数据都可以直接反馈过来,作为行动决策的依据”。

  葛昱提到,在车辆管理方面,北京正在探索通过电子车牌进行管理。在公安部的指导下,京津冀未来将建设电子车牌示范应用区。电子车牌可能在进京证管理、路口公交优先等领域推广。

电子车牌可有效追逃肇事车辆

  所谓电子车牌,也叫汽车的电子身份证,指的是将车辆的号牌信息、环保信息存在射频标签中,通过天线能够实时远距离读取信息。电子车牌的好处是防伪性、防盗性,能够准确采集车辆基本信息,防止盗牌,也能够对相关车辆的布控和交通管理措施提供准确信息。

  同时,因为电子车牌是安装在车厢内的电子设备,不同于物理车牌能够伪造、摘牌等,其具备防盗和不可篡改的特点。通俗来说,电子车牌在追踪相关车辆上非常有效,可以较快追逃到肇事车辆。

目前公交地铁移动支付较难推广

  另外,访谈中相关负责人提到,不少市民希望在公交、地铁和高速路上推广移动支付。

  据介绍,目前北京公共交通领域主要还是使用公共交通一卡通,这主要由于北京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系统客流量庞大,对交易速度是挑战,一张一卡通的刷卡速度要控制在300毫秒以内,而移动支付用到公交系统还需要验证的过程,因此现在还很难推广应用。

  高速路方面,如果车主没安装ETC,还是得使用现金支付。北京交通部门也正在关注高速路缴费是否能够使用手机支付,但会以保证大客流的稳定性为前提。

原标题:京津冀将建设电子车牌示范区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