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改革看天津 自我革新频出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朱虹 龚相娟 靳博编辑:曲璐琳2017-08-08 08:26:18

内容提要:天津市每年都会公布一份权力清单——《天津市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凡是清单之外的都坚决放权、放开或取消。2005年,天津市市级行政审批事项1133项,2013年减到394项,2017年是263项,政府开启了自我革新。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每年都会公布一份权力清单——《天津市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凡是清单之外的都坚决放权、放开或取消。2005年,天津市市级行政审批事项1133项,2013年减到394项,2017年是263项,政府开启了自我革新。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放该放的权,管好该管的事,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2014年5月2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成立行政审批局,将18个政府工作部门的216项行政审批职责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局,将各部门原有的109枚审批专用章简化为1枚“行政审批局”专用章。

  “不论企业大小,我们都一视同仁,一样方便。”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区内的企业如需其他帮助可直接拨打服务中心电话,最快反映、最快解决、最快反馈,形成企业服务的闭环机制。

  天津将《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分解成90项改革任务,又先后推出175项制度创新举措,逐条落实到各部门。2017年4月20日,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人员介绍,90项改革任务已完成80项,两批175项自主制度创新举措中有168项落地实施。

  自贸区金融改革成为新亮点。2015年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金改30条”),在中央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金改30条”已有八成政策落地,6项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实施。

  租赁政策改革呵护行业领先。天津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租赁物出口退税、租赁权属登记查询、租赁业务保税、设立租赁项目公司、租赁物异地委托监管、经营租赁收取外币租金等数十项重大租赁业政策创新,有效破解行业发展瓶颈。

  “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加上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各部门的协作,天津实现了租赁业的跨越发展。”天津市金融工作局非银行金融处处长蒋一鸣介绍,截至2016年底,天津市总部型法人租赁公司达1179家,注册资本4941亿元;分别是2012年初的20.7倍和19.2倍。租赁公司总资产超过9200亿元,约占全国总量1/4。飞机、国际航运船舶和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分别占全国的90%、80%和100%。

  渤海租赁利用境内外市场整合专业化租赁业务资源,通过发行私募债、使用买方出口信贷实现飞机租赁项目融资等方式实现自身业务规模的迅速扩张,成为国内最大的融资租赁公司;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协助租赁企业搭建天津首个租赁公司项下外币现金管理平台,有效满足企业统筹使用境内外外汇资金的需要……

  截至目前,天津已累计确定5批45个创新案例,召开了以“提升租赁业发展水平”“金融服务投融资和贸易便利化”和“政府与监管部门完善服务”为主题的创新案例发布会。

  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黎红介绍,2012年至今年3月末,全市金融及金融服务机构由1061家增至2671家,增长152%。其中,持牌法人金融机构由44家增至67家。“建立了以银行、保险、证券为主干,以金融租赁、信托、财务公司、消费金融、汽车金融等为补充的全牌照、多元化、多层次金融机构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多样化金融服务选择。”(“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