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变“胖子军团”:不仅军人超重装备也超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作者:张妍编辑:包天墅2017-08-23 08:07:54

内容提要:从问题不断的F-35战机到频繁故障的“鱼鹰”运输机,从士兵离奇失踪到日渐肥胖的美国大兵,美军好像“麻烦”不断。最近,俄罗斯媒体急着给美军诊脉开药方,称美军目前面临着经费引发的战斗力下降、士兵超重、装备超重、军队改革滞缓以及反恐战略失当等诸多问题。

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波克军营,美军士兵在联合备战训练中心进行模拟训练。

今年3月,美国空军F-35战机离开希尔空军基地执行任务。

  从问题不断的F-35战机到频繁故障的“鱼鹰”运输机,从士兵离奇失踪到日渐肥胖的美国大兵,美军好像“麻烦”不断。最近,俄罗斯媒体急着给美军诊脉开药方,称美军目前面临着经费引发的战斗力下降、士兵超重、装备超重、军队改革滞缓以及反恐战略失当等诸多问题。号称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的美国,其军队究竟怎么了?

肥胖水平居高不下

  近年来,美军在海外发起了多场大规模地面战争,用人需求与日俱增。然而,相比没有高中文凭、行为不端、有犯罪前科、视力或听力不合格等诸多成为美国大兵条件的“拦路虎”,肥胖问题才是正当用人之际的美军征兵人员遇到的最大工作挑战。

  美国是世界上“最胖”的国家之一。由于工作原因,美国民众摄入的能量高而运动却日益减少,尤其是“千禧一代”体育锻炼不足且饮食多不健康,肥胖现象愈发严重。军队来自于民众,在民众都胖了的情况下,军队“发福”也就在所难免。

  根据美国国防部2016年公开发布的数据,美军肥胖人数正在激增,肥胖率已达到7.8%,而2001年时美军的肥胖率仅有1.6%。美国陆军是肥胖的重灾区,约10名军人中就有超过1人被诊断为临床超重;美国空军的肥胖率为9%;美国海军的肥胖率为6%;训练最为严苛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也有约2%也就是4800人出现了超重问题。此外,美国女军人,以及非洲裔、拉美裔和老年军人也都是美军肥胖率较高的群体。

  目前,美国现役军人的平均体重已经比南北战争时期军人的平均体重高出了16.8公斤。根据美国陆军环境医学研究所对现役军人进行的抽样调查,美国陆军中有60%的男军人和40%的女军人体重超标,美国海军中有69%的男军人和46%的女军人超标。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健康调查结果显示,即便是参与了地面战争的士兵也同样面临着肥胖问题,部署在阿富汗的轻步兵旅约2000名男性士兵中就有14%的人属于肥胖状态,美军在不经意间成了当之无愧的“胖子军团”。

  其实,近年来多个西方国家都遭遇了“征兵荒”,通常情况下各国征兵时也都会拒绝肥胖者入伍。由于担心肥胖问题导致的战斗力下降,美军在招募新兵时曾明确规定应征入伍者体重必须正常。美国军方绞尽脑汁花费巨资投放征兵广告、开设带电子游戏的体验中心以吸引年轻人应征入伍,但超重问题却成为征兵工作的最后一道障碍。随着愈发严峻的征兵形势的到来,美军目前已经开始放宽对体重的要求,部分超重者甚至可以先参军而后再瘦身,这也难怪美军的肥胖水平近几年居高不下。

装备也陷超重窘困

  如果说军人超重至少还有机会可以补救,耗费巨资的武器装备如果超重了,美军所能想到的招数可真是屈指可数。不幸的是,还是有相当一批武器装备自诞生伊始就面临着严重的超重问题,最后不得不因窘迫至极而草草收尾。

  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突破德军坚固的齐格菲防线,美国陆军就曾研发过一种代号为T-28的超重型坦克,尤其以其动辄95吨的硕大身姿在美军坦克研发史上留下了绚烂一笔。如今,美国陆军在开展“地面战斗车辆”项目过程中,一度提出了近乎完美的设想。按照美军要求,未来的战斗车辆将成为一种既能驰骋战场又能执行维和任务的“全能战车”,尤其是随着后续武器装备和超厚装甲的陆续加装,“地面战斗车辆”的战斗全重预计将达到50吨至70吨,不仅将成为美国陆军历史上最重的战车,也被戏谑为“步兵坦克”。

  相比于陆军装备的骑虎难下,广受诟病的F-35战机无论如何还算成功飞了起来。F-35战机是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联合开发的新一代战机,由于采用不同的模块,分别被称为F-35A、F-35B和F-35C。其实,在研发过程中,无论是F-35的哪种型号都出现过超重问题,即便是采用了号称目前世界上推力最大的发动机,F-35过于“肥胖”的身姿也大大拉低了它的空中机动性能,进而对巡航飞行和突防都产生了较大影响。尤其是对于需要短距起飞和垂直起降的F-35B战机来说,“超重”问题绝非小事,如果不能成功“减肥瘦身”,F-35B极有可能重蹈前辈F-111B的覆辙。在美国海军舰载机发展史上,真的出现过费劲心血培育的战机因为机体超重而被迫下马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就是F-111B战机。F-111战机在诞生伊始也是满足了海军、空军甚至包括陆军和海军陆战队需求的“集大成”飞机项目,但最终因太大太笨“过劳肥”,在耗费了巨资后被美国海军直接弃用。

  其实,就连美军的轻武器都存在着超重问题。美国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进行“理想单兵战斗武器”计划研究,试图将步枪、榴弹发射器和火控系统融为一体。但即便是在轻武器设计界投下了一枚思想上的“原子弹”,后来的“理想单兵战斗武器”计划依旧未获成功,究其原因就是“超重”。美军基于“理想单兵战斗武器”计划研制的XM29样枪实际总重达到8.2公斤,基本上失去了作战效能,最终不得不在暗淡中悄然收尾。

向肥胖“开刀”

  装备“超重”,财大气粗的美军还可以重新研发,但对于军人的肥胖问题,就要美军自己“开刀”了。美国国防部也从另一个角度对美国大兵的超重问题做过检讨,美军目前针对“肥胖”问题进行的评测主要采用的是BMI(身体质量指数),指数值超过25就被认定为肥胖。但这个数值说不清究竟是强壮还是肥胖,尤其是对于长期进行体能和肌肉训练的军人来说,身体内的肌肉较多也会造成BMI的显著提升。对于目前动辄要背负超过20公斤单兵负荷作战的美军来说,如果身体过于羸弱,恐怕也难以承担如此高强度的作战任务。

  按照美军此前公布的条例标准,一名17岁至20岁、身高约178厘米的男性士兵标准体重应为81.6公斤,而身高约170厘米的女性士兵在17岁至20岁时标准体重应为72公斤,随着年龄增长还可以适当放宽。但不容忽视的是,美军如今日益发胖的士兵确实对战斗力产生了一定影响。美国国防部曾表示美国需要一支健壮的军队以便随时应战,但越来越多超重和肥胖士兵已经无法完成长距离跑动和俯卧撑等基础体能训练,其作战能力也值得怀疑。同时,过重的体重会造成军人的举止笨拙且更容易患病,还会给一些军人平添精神压力甚至影响到晋升,这已经成为美军不得不面对的一项重大挑战。

  由于财政预算紧张,美军想到的向肥胖“开刀”的第一个方法就是“一刀切”。现役的美军士兵通常需要定期通过体能测试和称重,如果多次不合格将被勒令退伍。在1991年“沙漠风暴”行动后,美军就曾因体重超标而裁掉了数千名士兵,此后数年美军也曾多次“开除”超重士兵。然而,一味裁人就不能满足美军对兵员的巨大需求。美军一度急于完成新兵扩招任务,却苦于大批申请入伍者超重,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兵员流失。为扫除“超重”这一征兵最大障碍,美军已经开始通过先接纳超重兵员入伍,再送他们去预备军校参加瘦身训练营的方式提升征兵合格率。这些超重新兵在入伍后将有一年的时间来达到美军的体能测试和体重指数要求。

  此外,解决“肥胖”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进行科学合理的体能训练。美军目前每年都会在全军范围内举行两次覆盖各年龄段、各级军官的体能测试,主要包括俯卧撑、仰卧起坐和3公里跑三个科目。如果军人在体能测试中每个科目得分都能超过90分,可以获得体育健身徽章,在晋升军衔时还可作为重要的参考加分项。

   原标题:美军如何成了“胖子军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