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代表和群众热议十九大报告:坚持创新驱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侯静2017-10-23 11:00:48

内容提要: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天津的代表和群众对此怎么看?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天津的代表和群众对此怎么看?

王卫东代表:推进协同创新改革试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九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王卫东介绍,本市关于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提出的16项重点改革举措,已全部启动实施,并在多个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下一步,本市将在推进改革举措落地、抓好重点发展任务建设、做好协同对接、强化推广示范等四方面抓好落实,让京津冀创新改革试验成果惠及于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钟华:创新,郊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下个月就到‘双11’了,我们现在正开足马力,加紧备货,为即将到来的大战做充足准备,今年势头很好,我们预计‘双11’销售额能达到200万元。”昨天,北辰区小淀镇一企业负责人钟华收看完十九大开幕盛况后对记者说。

  “这5年来,我们紧跟国家发展大政方针,吃到了甜头。十九大的召开,我们无比期待,在临近‘双11’的重要节点,管理层决定昨天停工半天,组织全体员工观看开幕会现场直播。”钟华告诉记者:“习近平同志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留意了一下,整个报告提到了51次创新,这是习近平同志创新发展理念的再次升华,也是我们下一阶段的发力点和转型目标。”

摩拜单车负责人:坚持创新驱动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中对共享经济支持的内容,让相关行业的消费者和从业者都倍感欢欣鼓舞。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正插上新时代翅膀。摩拜单车负责人表示,在习近平同志十九大报告的指引和鼓励下,摩拜人还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强化构建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人才团队员工,加快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互联网出行服务的深度融合。ofo小黄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激发了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为传统自行车制造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孟祥飞:我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充满信心

  对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孟祥飞结合自己的工作领域畅谈了体会。“信息技术已经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他说,十九大报告专门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产业的深度融合,要推动产学研结合。比如我们“天河”,启动了中国新一代百亿次计算机的研制,正在探索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平台的研发。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开展与钢铁、矿业等传统领域的合作,构建钢铁高炉大数据平台、数字矿山等等。同时,我们也在支持医疗健康和智慧城市的建设,为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做支撑。

徐大彤:全面构建开发开放的新局面

  十九大代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大彤表示,开发区将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为核心动力,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发展主线,将发展实体经济放在中心位置,围绕打造创新泰达,全面构建开发开放的新局面。他透露,到2020年,开发区要形成6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汽车产值力争突破2500亿元,电子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装备、石化、医药健康产值,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分别超过1000亿元,构建起质量规模双提升的高端产业发展体系。

李伏安:全力服务创新创业企业

  十九大代表、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伏安认为,银行业要紧紧把握实体经济脉搏,着力支持代表经济新动能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不断拓展服务“中国创造”的金融服务手段,如金融租赁、投贷联动等,支持企业提升技术、品牌实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提升全球竞争力。目前,渤海银行正在积极筹备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全力支持装备制造业兼并重组、产业升级、供应链融资。此外,渤海银行将积极争取在高新技术开发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科技资源聚集区域设立专营机构,全力服务创新创业企业,不断探索创新金融服务手段,运用新技术工具,设定与该业务相匹配的风险容忍度,推动科技贷款总量增长、结构优化。

孙志杰:海关系统全面深化改革

  十九大代表、天津海关关长、党组书记孙志杰列出一组数据,今年1至9月,天津海关进口通关时间为16.11小时,较2016年压缩了50.99%;出口通关时间为0.95小时,较2016年压缩了52.02%,通关效率整体水平在北方地区居于领先水平。孙志杰介绍,随着相同货物在不同口岸产生归类、估价不一致等问题得到解决,同一企业将面对统一监管规范,享受统一便利待遇,营商环境得到有效提升。随着税款缴纳征管方式改革,企业自报自缴、汇总征税,海关实行事后批量审核和税收稽查的做法已经推广开来。同时,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次提交满足所有口岸部门申报需求的数据,减少了重复录入和循环奔波。有关申报、通关手续基本实现网上办理,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办结。

尤天成:坚持创新竞进

  天津港保税区工委书记尤天成表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再次吹响了改革发展的号角。中国从未像现在这样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此之近!对此我们信心十足,激情澎湃!天津港保税区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勇立改革开放潮头,坚持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效速兼取,以“依托双港、双自联动、产城融合、经济提升”为思路,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转变区域发展模式”为主线,打好“二次创业”攻坚战,将天津港保税区建成集自贸试验改革先行、国际创新创业引领、先进制造研发示范、国际国内人才集聚为一体的宜业宜居国际生态活力新城。

张博:攻破难关核心就是创新与突破

  对于十九大的召开,张博博士非常关注:“必须要说,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也是创业者,我们赶上了好时候。目前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到天津市、滨海新区,对于科技创新都有很多优惠政策。这次十九大报告也再一次提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绕不开的话题,在医药研究领域,我能做的还有很多。‘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向盛会献礼。”

 赵仲华:坚持科技创新赢得未来发展

  “只有坚持科技创新,才能赢得未来。”十九大代表、津南区委书记赵仲华说,津南区将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坚持创新发展,转方式调结构,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贡献力量。赵仲华说,激发创新动力,技术是关键。围绕实现“双十双百双千双万”目标,即建成二十家大院大所成果转化研究院,设立二十家工程技术中心;与百家大院大所合作,吸引百名国内外高端人才领办创办企业;聚集千家创新机构,实现千亿产值;推动万人创业,十万人就业,要充分用好海河教育园区教育科研资源,努力打造科教创新策源地、成果转化示范区和新兴产业育成区,让科研成果由“智”变“金”。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