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代表结合十九大报告谈改革创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作者:日报李川 魏? 米哲编辑:邓坤伟2017-10-22 06:50:00

内容提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释放越来越多的改革红利。”“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不断增强经济的创新力和活力。”“向创新要动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拓展重大科技项目,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连日来,天津团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改革和创新的话题深入讨论展开热议。

 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创新动力

  ──天津代表结合十九大报告谈改革创新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释放越来越多的改革红利。”“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不断增强经济的创新力和活力。”“向创新要动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拓展重大科技项目,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连日来,天津团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改革和创新的话题深入讨论展开热议。

出席党的十九大的天津代表团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继续讨论报告。 日报记者宋子明 杜建雄 摄

  “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创新动力,要着力抓好六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十九大代表、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卫东说,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以思维重构认识协同、谋划协同、推动协同,进一步完善“1+16”非首都功能承接格局,推动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向纵深拓展,加快建立区域一体化制度体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加快投融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价格形成机制等改革,进一步优化投资服务和营商环境。推进经济体制重点领域改革,推动金融创新、科技创新、财税体制、国有企业、民营经济、产权保护制度等改革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医药卫生和教育体制等领域率先突破,建立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持用“绿色系数”评价发展成果,推动绿色供应链管理试点,加快健全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构建高水平开放平台,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打造产业与技术合作新载体,争当“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

  “开发区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加快推动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业环境、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并通过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形成了开发区特色的创新发展体系。”十九大代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大彤表示,开发区将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为核心动力,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发展主线,将发展实体经济放在中心位置,围绕打造创新泰达,全面构建开发开放的新局面。他透露,到2020年,开发区要形成6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汽车产值力争突破2500亿元,电子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装备、石化、医药健康产值,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分别超过1000亿元,构建起质量规模双提升的高端产业发展体系。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技术不断发展应用,金融科技企业异军突起,给金融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与机遇。银行传统的以存贷利差为主的盈利模式更加难以为继,环境的变化也迫使银行迅速转型。”十九大代表、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伏安认为,银行业要紧紧把握实体经济脉搏,着力支持代表经济新动能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不断拓展服务“中国创造”的金融服务手段,如金融租赁、投贷联动等,支持企业提升技术、品牌实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提升全球竞争力。目前,渤海银行正在积极筹备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全力支持装备制造业兼并重组、产业升级、供应链融资。此外,渤海银行将积极争取在高新技术开发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科技资源聚集区域设立专营机构,全力服务创新创业企业,不断探索创新金融服务手段,运用新技术工具,设定与该业务相匹配的风险容忍度,推动科技贷款总量增长、结构优化。

  “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是海关系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十九大代表、天津海关关长、党组书记孙志杰列出一组数据,今年1至9月,天津海关进口通关时间为16.11小时,较2016年压缩了50.99%;出口通关时间为0.95小时,较2016年压缩了52.02%,通关效率整体水平在北方地区居于领先水平。孙志杰介绍,随着相同货物在不同口岸产生归类、估价不一致等问题得到解决,同一企业将面对统一监管规范,享受统一便利待遇,营商环境得到有效提升。随着税款缴纳征管方式改革,企业自报自缴、汇总征税,海关实行事后批量审核和税收稽查的做法已经推广开来。同时,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次提交满足所有口岸部门申报需求的数据,减少了重复录入和循环奔波。有关申报、通关手续基本实现网上办理,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办结。(“津云”—北方网编辑邓坤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