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以强烈责任担当推进监察体制改革任务落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天津日报评论员编辑:张瑜2017-12-01 08:29:00

内容提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的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对于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基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的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对于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基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前天本市召开的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会议,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全力推进监察体制改革任务落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是最重要的标本兼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就是要完善党和国家的自我监督,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次改革试点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在制度与可操作性上避免了“灯下黑”,体现了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内在一致、高度互补。“监察委员会按照管理权限,对本地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实施监察”的规定,更是折射出党和政府从严治官、依法限权、对任何人违纪与腐败零容忍的坚定决心。

  “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必须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加快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和担当精神的重要检验。要扭住转隶这个“牛鼻子”,用制度创新整合反腐资源,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任务落实落细。各级党委要担负起主体责任,一把手负总责,纪委负专责,让改革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有效的监察机制不仅能够促进“禁于未然之前”,也能够实现“禁于已然之后”。着眼于反腐败治本大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必将推动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的两结合,增添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双动力,确保反腐败永远处于进行时。(“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