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坚持精准扶贫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红畅编辑:侯静2017-12-01 16:43:00

内容提要:安得万里裘,天下无穷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发出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伟大号召,这为天津市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开展帮扶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指明了前进方向。

天津北方网讯:安得万里裘,天下无穷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发出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伟大号召,这为天津市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开展帮扶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此想到一则寓言故事:有一天动物园管理员们发现袋鼠从笼子里跑出来了,便决定将笼子的高度由原来的十米加高到二十米。结果第二天他们发现袋鼠还是跑到外面来了,后来又将高度加高到三十米、一百米,没想到隔天居然又看到袋鼠全跑到外面。一天,长颈鹿和几只袋鼠在闲聊,“你们看,这些人会不会再继续加高你们的笼子。”长颈鹿问。“很难说”,袋鼠说,“如果他们再继续忘记关门的话!”这则寓言告诉人们,在公共管理过程中解决问题必须抓住核心,扶贫工作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只有精准扶贫、才能精准脱贫。只有秉持“极贫之民便赈米,次贫之民便赈钱,稍贫之民便转贷”这一因户施策、分类扶持的良方,才能克服扶贫投入像“天女散花”般,导致贫困群众受惠不佳的弊端。只有真正摸清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致贫原因等因素,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进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才能切实提高帮贫扶困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足寒伤心,民寒伤国。“春江水暖鸭先知"。五年来,市委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扭住精准扶贫这个核心不动摇,使精准帮扶硕果累累:对口帮扶架起了一座座“彩虹桥”,为天津人辟出一条条致富路;产城融合、天津产业援疆下活了精准扶贫一盘棋;着眼精准扶贫的津甘协作成效显著;津冀携手精准扶贫正在行动……

  位尊不泯民间情,富贵不移公仆心。“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贫困这座山再高,也高不过人的志气和自强不息的行动。党的十九大发出了精准脱贫的总攻令,扶贫攻坚已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坚持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帮扶对象到二?二?年实现脱真贫、真脱贫,进而把每人每户的富裕梦汇聚在一起,共同支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