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义芹:嗨,新时代!——get新目标的技能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编辑:李孝乐2017-12-18 16:25:00


导语:为让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让各界党员干部群众从十九大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津云”中央厨房策划推出“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学习课堂系列访谈:嗨,新时代!”栏目,邀请我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录制4期访谈视频。本期学习课堂邀请到天津社科院《道德与文明》编辑部主编、研究员杨义芹就“get新目标的技能点”这个话题进行解读。

 小津:我们今天的嘉宾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可是人家却偏偏要靠理论成大神,这样神奇的存在就是我们天津社科院《道德与文明》编辑部主编、研究员杨义芹,杨老师,欢迎杨老师!

杨义芹老师:亲爱的网友朋友们,有一首经典老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不知道年轻的朋友们是否注意到?是否喜欢听?对于我们这些80年代的年轻人来说,至今都会不自觉得哼唱出来。其中唱到:“再过20年我们再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这一晃我们改革开放近四十年啦,将近两个二十年,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已经由一个不能解决温饱问题的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正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就要有新目标、新要求、新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进入新时代“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纵观历史、展望未来,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的同时,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今天主要就围绕“新目标”这一关键词谈一点体会。

小津:噢~杨老师,原来您今天给我们带来这首怀旧的歌曲是这个意思啊!厉害了我的杨老师,那接下来就让我们这样一位浑身知识点的杨老师,带大家领会一下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目标吧~

杨义芹老师:早在2010年前后,针对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网络上展开了各种“再过三十年中国将会是什么样”的讨论和预测,甚至一些国外的机构和学者也参与其中,开始了对中国再过三十年发展前景的预测。中央编译出版社在2011年4月出版了《中国未来30年》一书,邀请国内外包括吴敬琏、俞可平等17位知名学者为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把脉,内容涉及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环境、贸易、农业等方面,为我们勾画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大致轮廓。那么我们看一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未来发展三十年是如何规划的?

  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时代的新目标总的来说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人民生活得幸福美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即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新的奋斗目标跨度“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可以进一步将这一新目标细分为三个目标:

  近期目标是到2020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中期目标是用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即从2020年到2035年这个15年,目标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远期目标是再用15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即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周年时,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最近,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发起了一次留学生民间调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通过投票,评选出了他们心目中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受访的外国青年们纷纷表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是他们最想带回祖国的生活方式。(5月14日《法制晚报》)

  尽管这份出自外国留学生之口的评选结果,还有待进一步的考证和测评,但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近年中国创新发展的伟大成果,让我们感到无比的欣喜和振奋。

  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分别是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及印刷术。造纸术掀起了人类文字载体的革命,印刷术促进了文化的传播和流通,指南针为航海活动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火药改变了生产和作战的方式,推进了历史的进程。这四大发明,也是中国为世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巨大贡献。

  当然,这些只能说明过去。再看新的四大发明,又是一番风景。

  先说高铁。高铁让人口大国的我们流动不再难,更重要的是它的国际影响。可能,中国不是最早发明高铁技术的国家,但却是高铁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的高铁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由于建设成本低、执行能力强、施工周期短,成为中国“走出去”的标杆企业。

  次说网购。刚刚过去的2017年的双十一,天猫双十一总成交额超过1682亿元!双十一前后大家见面的问候语都变成:你剁手了吗?1682亿中你贡献了多少?据说中国的第一宗网上购物,发生在1996年11月,而到2016年,全国的网购用户已经达到4.6亿人,年人均消费金额10830元,而且还在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

  再说支付宝。只要有手机有流量,出门不带钱包,打车、吃饭、购物,全都用手机上的支付宝支付。截至目前,支付宝实名用户已超过3亿,单日手机支付量超过4500万笔。这种新的消费模式,展示了现代人的生活观念。

  后说共享单车。2016年底以来,国内的共享单车突然火爆起来,仿佛一夜之间,城市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布满了各种颜色的单车。无论下了公交还是出了地铁,随手就可以抓起一辆,想骑到哪就骑到哪。现在很多城市,共享单车都川流不息,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与时俱进地描绘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具有鲜明实践特色和深远历史意义。既脚踏实地步步为赢,又充满期待催人奋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目标。

小津:杨老师,新目标中体现出哪些新的要求呢?您详细给我们说说吧!我们跟大家再走一波心!敲黑板,划重点!拿起你们的小本本!

杨义芹老师:我们这个新要求,是更加注重内涵增长和五位一体的总布局。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上一直在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进程在做着调整。这次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的新目标的具体要求是:

  1.到2020年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目标实现时,要完成十三五规划,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国防和军队基本实现机械化,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2.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要:(1)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2)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3)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4)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5)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3.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要:(1)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2)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3)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4)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这里我要讲一讲2015年到印度参加学术会议的亲身经历和见闻。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两个人口大国,我们十三亿多人口,印度达到12亿多,相差一个亿。我在这里不去说具体的GDP指标,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寿命、出生率死亡率等指标,只说我在印度看到的直观感受:露宿街头遍地都是,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工程进展缓慢;在加尔各答、新德里等城市的大街上都跑着慢吞吞、没有玻璃的、车内车外甚至车顶上都是人的公交车,印象最深的是贫富分化严重,等级制森严,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民主”国家。虽然1947年印度脱离殖民体系独立后,种姓制度的法律地位正式被废除,各种种姓分类与歧视被视为非法,然而在实际社会运作与生活上,其仍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据说“印度的社会结构是‘葫芦型’,这个‘葫芦’有三层,相互之间完全割裂,互不交叉,不存在中间过渡层,也许会有人从底层社会进入上层社会,但他会立刻切断与原有阶层的联系。”处在最顶端的是人数只有数百万的社会精英,他们大多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有着体面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生活非常奢华;第二层是中产阶级,人数大约2亿多,在大中城市拥有一份工作及住房是其最明显的标志;处于最低端的是8亿贫民阶层,他们生活在农村和城市的贫民窟里,每日为生计发愁。我们下榻的是五星级酒店,能看到仆人毕恭毕敬服侍着贵妇人。

  再看看我们国家,远的不说,自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来发生的变化,立刻就有许多名词浮现在脑海中,一带一路,杭州G20,APEC会议,抗战胜利90周年阅兵,太空行走、航母下海、核潜艇、毛泽东主席豪迈畅想的: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壮举已经实现。这些发展和变化让我们作为中国人自豪、自信。未来新目标新要求会越来越好,因为这些具体要求体现出以下新变化新特点: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简单地满足于经济量化指标而是更加注重整体性、均衡性、战略性。党的十五大、十六大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十七大报告将翻两番的目标由“总量”变为“人均”。我们已经实现了两个人均翻两番的目标,因此,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强调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为即将打响的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2.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十五年。党的十三大报告首次提出三步走的战略步骤和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十三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大体上分三步走。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这个问题已经基本实现。第二步,到本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下个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提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要求,提出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目标。但对于这两个时间节点要达到的目标,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都在不断与时俱进地进行着调整。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到2035年目标”,是根据我国发展实际情况,将过去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要达到的发展水平,提前到2035年来实现,进程缩短了15年。

  3.将第二个一百年的发展目标确定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大报告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调整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改革开放时代,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11位上升至第2位。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家实力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全方位影响世界。五年来,习近平主席完成28次出访,飞行里程约57万公里,累计时长193天,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提出了几十项全球、国际、区域重大事务的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形成了大规模的中国影响。党的十九大已经提出了具体的强国目标,开启了强国时代。

  4.将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具体扩展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改善刻不容缓。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是要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在,这一目标变得更加全面,即“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增加,围绕的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强化的是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的提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有经济、政治、文化的大发展,社会的和谐,更要有美丽清洁的自然环境,要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小津:小伙伴们,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未来,战略规划是什么样?今天大咖对你讲!

杨义芹老师:战略规划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撸起袖子加油干”!根据发展阶段制定发展战略,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九大为我们绘制了未来三十年的美好蓝图,给出了时间表、路线图,并对实现这一新目标的发展战略做了系统安排。

  实现新时代的新目标,要进行的工作部署包括:党的十九大报告,着眼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四条,涵盖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涵盖“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对外战略,体现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内涵,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这里需要强调几点:

  第一,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综观新时代的新目标新要求,我们惊喜地发现,在规划未来发展目标时已经没有了GDP翻几番或者人均GDP达到什么水平等量化指标,代之而出的是质量和整体实力的要求。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第二,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十九大报告以新的高度强调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党的十九大不仅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而且强调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要共建共享。以民生为例,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民生的具体目标和发展领域,包括社会公平正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人民获得感、人的全面发展等等。具体的政策举措包括,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上述这些方面构成了完整的民生发展体系和保障体系。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第三,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在党。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国共产党既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执政党,又是世界上党员人数最多的执政党,还是世界上承担伟大历史使命的执政党,既担负着56个民族、十几亿人民和中华民族所赋予的伟大使命,还承担着世界与人类所期望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工程,取得了重大成绩,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显著增强。这是实现新目标的根本保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可以说,这是百年来中国孜孜以求的,是亿万人民心心向往的。我们走过了独立自主、艰苦创业的时代,走过了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时代,今天,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要走向的,是一个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的时代。蓝图已经隽绘,我们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增砖添瓦,续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就像《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那首歌里唱到的:

  “亲爱的朋友们,创造的奇迹要靠谁,要靠我,要靠你,要靠我们的共同努力!”

小津:现在是不是有种飞驰的感觉,容易嗨,声音中还带着些许颤抖?没错~因为这样的画风太美,学懂弄通坐实十九大精神,一目了然,印象深刻!So,实现这个新时代的新目标的技能点你已经get到了吧!万能的小津,我们要亲亲要抱抱要举高高!还有啥“神技”是你不会的吗?!敬请期待...所以想粉小津的各位亲,请按时守候~下期不见不散!(“津云”新闻编辑/张扬摄影/姜晓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