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破固有模式与程序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岳付玉编辑:邓坤伟2018-02-18 08:58:39

内容提要:只要解放思想,真正打开脑袋上的‘津门’,直奔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敢于打破固有的模式与程序去抓去做,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这个春节,何卫冰脸上一直笑意融融。

在武清豆张庄镇的娃哈哈园区,这位娃哈哈集团天津地区负责人与留守的四十多名员工一起欢度除夕,“困扰企业五年的难题就要解决了。这个年,我们过得特别轻松快乐!”他还忍不住向记者透露,就在本月,娃哈哈集团决定将它的全球采购中心总部放到天津,这意味着可以直接给娃哈哈天津公司增加40多亿元的营业额,“因为我们看到天津营商环境的春天到来了!”

这一切还得从企业家服务处与娃哈哈总裁宗庆后的两封往来书信说起──

面对宗庆后提出的问题

去年11月17日,天津市企业家大会召开后的转天,我市成立了“企业家服务处”,这也是全国首家设立在市政府办公厅的企业家服务处。工作人员上岗后的第一件事,是给在津投资的67家企业总部分别发出了措辞诚挚的联络信函。不久,他们就收到娃哈哈集团的回复。

大年二十九,市政府办公楼2443室企业家服务处,在一派忙碌的工作氛围中,记者看到了这封名为《关于请求协调解决天津娃哈哈公司优惠政策兑现及房产证办理问题的请示》,签发人宗庆后。信中写道:

“天津宏振饮料公司是天津娃哈哈产业园二期投资项目,当初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政府在投资协议中承诺允许企业边审批边建设,并保证后期相关手续的补办,政府和职能部门将不予以处罚。但目前我公司在房产证补办手续中,武清区建委却以未批先建为由,要求缴纳各类罚款合计328.7万元,希望市委、市政府帮助协调武清区建委免予罚款,并协助企业早日办理好相关产权证。

此外,投资协议中约定天津娃哈哈宏振饮料有限公司土地款先交后返,至今尚有3413.88万元土地款未予返还。”

娃哈哈集团天津地区负责人何卫冰告诉记者:“说心里话,其实也能理解政府。一方面,我们企业自身人员更迭频繁、材料也并不齐全;另一方面,区镇政府经手的干部也换了一茬,最主要的是相关政策也变了。比如,五年前,给园区办房产证,到房管局就行,现在必须先到建委取得施工许可证。而且,根据现行政策,逾期办证还就得缴纳高额罚款。”

“既要依法依规,又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这实际给我们出了一个大难题。”武清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李长春说。

政府再困难也不能失去诚信

接到宗庆后的回信,刚刚成立一个来月的企业家服务处立即上门了解情况。

何卫冰难掩激动:“市有关领导带队到我们公司来深入调研,武清区行政审批、建委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也来了,他们现场办公,协助我们办齐材料,房产证问题迎刃而解!”

那么,三千多万元的土地出让金返还协议,又咋解决呢?

武清区豆张庄镇党委书记李艳明实打实地说:“面对上千万元的欠款,说不心疼是假的,因为现在基层政府财力也相对非常困难,但政府再困难再紧张,也不能失去诚信。暖商亲商爱商,政府首先要讲诚信。”武清区政府向企业承诺,分期分批返还协议中承诺的款项。

据市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李春华观察,目前企业遇到的不少难题,都是此类历史遗留问题。以前为了追求经济速度,怎么快就怎么干,政府在一些企业的建设运营过程中留下了不少敞着口的问题。现在聚焦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规、举措越来越规范了,之前留下的问题,也充分暴露了出来,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

这其实考验着现任干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担当与能力。“只要解放思想,真正打开脑袋上的‘津门’,直奔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敢于打破固有的模式与程序去抓去做,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李春华说。

何卫冰最后告诉记者:“宗总特别高兴,没想到这么多棘手的难题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一一化解。娃哈哈看到了天津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的诚意,与解决实际难题的能力。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大展宏图,因为没有理由不看好天津的明天!” (“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