拎起灭火器冲上楼救火 “正月最美辅警”获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郭子斌编辑:张瑜2018-02-24 14:32:09

内容提要:昨天,一张全身满是灭火器干粉的公安辅警背影的照片被众多网友转发:“和平区甘肃路与四平东道交口附近的一栋木质小二楼住户家厨房失火,屋里一位86岁的老大娘被困。危急时刻,一名公安辅警抄起两只灭火器,不顾危险前去灭火。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一张全身满是灭火器干粉的公安辅警背影的照片被众多网友转发:“和平区甘肃路与四平东道交口附近的一栋木质小二楼住户家厨房失火,屋里一位86岁的老大娘被困。危急时刻,一名公安辅警抄起两只灭火器,不顾危险前去灭火。火被扑灭,老人获救,辅警成了一个全身落满灭火器干粉的‘面人儿’!”网友们称这位不顾危险灭火的公安辅警是“正月里最美辅警”。记者通过和平区公安消防部门找到了他——公安和平分局劝业场派出所的辅警刘可达。

  昨天傍晚,记者见到刘可达时,他早已换下了那身满是灭火干粉的辅警制服。回忆起事发一幕,刘可达称,“火警紧急,当时我抄起灭火器冲上楼灭火时,根本来不及想太多。”原来,昨天10:50左右,刘可达巡查到和平区甘肃路与四平东道交口附近的一栋木质小二楼楼下时,突然听到楼上传来“呼呼”的异响,“我抬头发现,二楼的住户家正冒出黑烟,而且有很高的蓝色火苗蹿出来。”刘可达一边向楼里跑,一边用手机向119报警,“我拎起存放在一楼的两只灭火器就往楼上跑。到了二楼起火的居民家,看到厨房的灶台正在燃烧,火也引燃了燃气管和纸箱等杂物,一位老大娘正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刘可达熟练地用一只灭火器对准灶台就喷。这时,楼内的几位热心居民也赶来帮忙。遇事不慌的刘可达大声喊道:“快把大娘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大哥,您赶紧去关掉燃气的截门,拉下电表闸!”刘可达边说,边拎着另一只灭火器去扑灭燃气管和屋内燃烧的杂物。很快,燃气截门被成功关闭。在和平区公安消防支队的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刘可达已将起火点的火完全扑灭。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的深蓝色帽子和制服上落满了厚厚的灭火干粉,变成了一个灰头土脸的“面人儿”。

  刘可达说,当时他只顾安抚获救老大娘的情绪,向消防官兵介绍火场内的情况,没顾得换下落满干粉的制服。而他不顾安危,救助被困大娘,最终扑灭火患的行动,感动了在场的很多居民,有居民拍下落满一身干粉的刘可达的照片发到互联网上,“我们这片楼房大多是木结构的老楼,而且楼间距小,一旦发生火灾很可能产生严重后果。我们很感谢发现火情并及时扑灭火患的这位辅警!”受访居民对记者说。

  和平区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防火监督员介绍,经初步了解,那位86岁的老大娘在使用燃气灶后忘记关闭截门,厨房内杂物被引燃而引发了这起事故。巡逻辅警刘可达在灭火最佳时间里及时发现了火情,并进行了有效扑救,避免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值得称赞。(“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