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代表:维护新经济就业者合法权益 加快推进延迟退休制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段玮 马成 张宏彬 戴涛 赵大伟编辑:段玮2018-03-04 07:42:00

内容提要: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津云”新闻记者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光做客津云北京演播室,分享他的参会感受和他所关注的两会热点……

天津北方网讯: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津云”新闻记者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光做客津云北京演播室,和网友分享他的参会感受和他所关注的两会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杨光做客津云北京演播室

  作为新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杨光用“光荣”和“责任重大”来表达此次参会的感受。他说,进入新时代,这次两会是关乎未来五年乃至十年发展指导方针的一次重要会议。参会期间自己一定认真审议报告,积极建言献策,传递百姓心声,发挥好代表作用。

杨光代表分享他的参会感受和他所关注的两会热点

  此次两会,杨光带着两项建议参会,分别涉及就业和养老保险两大备受百姓关注的问题。

  从智能手机到网络购物,从快递服务到共享经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增加了就业容量,涌现出了微商、快递员、专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职业。“平台就业”“家庭就业”“网络就业”等就业方式更加灵活多样。杨光表示,新经济就业方式具有“三弹”特征:工作地点弹性化、工作时间弹性化、雇佣关系弹性化,如果按照原有单位用人模式,这些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维护,所以建议从完善支持政策,完善用工管理和社保制度,加强用工监管三个维度,来对新经济业态下的就业者提供服务。

  此外,杨光还就“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促进社保制度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立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制度的稳定持续运行,不仅关乎代际公平,而且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世代福祉。”他认为,在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应该加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加快推进延迟退休制度,尽快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为主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多管齐下分担社保压力;建立合理分担的医保筹资机制。

杨光代表谈如何实现“三大变革”,推动高质发展

  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是2018年天津的发展关键词。杨光认为,实现质量、效率和动力“三大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个关键的要素就是优质人力资源供给。作为人力社保部门,应该紧紧盯住人力资源这个关键要素,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舍得时间、舍得投入、舍得声誉”,从大力推进高质量就业,加快引育高层次人才,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高水平公共服务等方面做好工作,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人力资源供给。

  “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实施了‘百万技能人才培训计划’,给天津各行各业培养了100多万名技能人才。下一步我们还将聚焦更为精准的帮扶,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各用人单位对于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队伍和结构,为天津经济社会向高质发展迈进提供人才支持。”杨光表示。 (“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马成 张宏彬 戴涛 赵大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