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洪玲委员:提倡国办养老机构 让失独家庭安度晚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霍艳华 马成 明朗 赵大伟编辑:柴莹2018-03-13 07:15:00

内容提要: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区政协副主席许洪玲做客津云北京演播间,对持续帮扶失独家庭和利用闲置空间建设养老机构等民生问题与津云网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天津北方网讯: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区政协副主席许洪玲做客津云北京演播间,对持续帮扶失独家庭和利用闲置空间建设养老机构等民生问题与津云网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基于长时间的调研,许洪玲委员对失独家庭有很深的接触和了解。因此,对于失独家庭,许洪玲委员用了三个字形容:“痛、苦、难”。目前,第一代独生子女的老人们已经超过60岁,他们特别担心病无所护、老无所养。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区政协副主席许洪玲做客津云北京演播间

  访谈中,许洪玲委员讲述了她所遇到的一个例子。一个家庭,孩子得了重病,父母坚持几十年给孩子治病,全家举债,但是最后孩子还是不幸去世了。伤心欲绝的父母身体每况愈下,孩子的父亲后来也得了大病,生活不能自理。如何让这样的家庭维持下去?养老机构费用太高,老两口的退休费难以支付。找护工,也承担不起。后来政府和相关部门给予了各种帮助,让这个家庭维持下去。但是令人痛心的是,没过几年孩子的父亲也去世了,只剩下孩子的妈妈独居,再加上疾病不断,可以说老无所养。基于这样的现状,许洪玲委员带来的提案就是提倡国办养老机构,对这些失独家庭的老人实行养老“托底”,让老人们安度晚年。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区政协副主席许洪玲

  除了养老帮助,失独家庭还需要精神方面的慰藉。许洪玲委员表示,很多失独家庭的老人们会自我封闭、远离社会。“有个失独家庭的老人,孩子的爸爸由于太过伤心,三年没有走出过屋子,不见人。” 许洪玲委员说,“后来工作人员通过长时间的努力,孩子的爸爸才能逐渐接触外人,但是即便是这样也无法与人对视交流。”

  因此,许洪玲委员表示,需要政府做好主导,通过多元化方式,引进第三方的社会力量,共同出资,帮助他们做一些个性化的服务,让他们尽快脱离痛苦的环境,用社会的力量解决社会问题。

  在全国两会之前,津云新媒体通过《我托代表委员捎建议》栏目,也征集了不少网友的问题。其中网友“郭金萍”遇到的问题正是许洪玲委员提案中所反映的,这位网友也是失独老人。她说:“我们不敢生病,怕没有人看护。希望国家加大帮扶力度,购买大病保险,做到精准帮扶,确保失独家庭的权益。”

  对此,许洪玲委员表示,这位网友的情况,她十分理解,她建议国家出台配套体系,特别是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加入对失独家庭扶持的相关内容。比如,对于特困家庭,有相应的配套扶持资金,用于生活护理、心理慰藉等。

  除了失独家庭的问题,许洪玲委员还特别关注养老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养老’二字出现了10次,充分体现了政府对养老问题的关注。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提高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发展质量,这些都给养老机构的建设指明了方向。”许洪玲委员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0岁以上老龄人口有2.3亿,失能和半失能人口,大约有4000万,空巢老人占老年人口的51.3%。人口老龄化如此加剧增长,对养老机构的建设发出了紧迫的信号。这次许洪玲委员带来的提案就是利用空闲空间,包括医院、学校、闲置办公用房等建立养老院。鼓励用社会资源建设养老机构,尝试股份制等创新方式,解决养老机构的建设问题。同时,许洪玲委员也希望政府在民间建立养老机构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资金扶持等,促进社会各界更加重视养老。(“津云”记者明朗 霍艳华 柴莹 赵大伟 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