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宪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作者:张红侠 李国旗编辑:李彤2018-04-09 18:28:00

内容提要:宪法乃国家之磐石、九鼎之重器,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居于首要地位。修宪既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又是严谨的法治实践。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宪法乃国家之磐石、九鼎之重器,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居于首要地位。修宪既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又是严谨的法治实践。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维度,从治国理政总章程的高度,从凝聚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格局,充分发挥宪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把宪法实施提高到新的水平。

一、发挥宪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必然弘扬法治精神

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维护宪法权威、实现良法善治,良法是善治的基础性供给,善治是良法发挥作用的应然结果。此次修宪是我国在迈向社会主义强国进程中的一次宪法修改,充分吸纳了新经验、确认了新成果,顺应了新形势的发展,实现了根本法层面的良法创制,修改后的宪法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保证书。实施宪法必然是弘扬法治精神的应有之意。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实现公民权利保障法治化是法治精神的内涵。列宁曾经指出,“宪法就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宪法是公民权利的证明书,也是公民权利的“护身符”。我国现行宪法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置于国家机构之前,充分体现了对公民基本权利的确认和保障。推进宪法实施要切实细化公民权利与义务的内容与保障措施,同时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必须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或权利、履行职责或义务,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

发挥宪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要牢牢抓住依照宪法制定法律、法规及其在治国理政中得到切实执行。国家权力机关在立法活动中坚持以宪法为依据,通过制定完备的法律体系来贯彻落实宪法规范,推动宪法实施。国家行政机关要通过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来实施宪法,司法机关要通过依法公正行使司法权来实施宪法。必然要牵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牛鼻子,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培养。

发挥宪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要激发一切组织和个人遵守宪法法律的自觉。宪法的实施离不开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要通过宣讲宪法和分析法治事件,让公民深刻认识到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将宪法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二、发挥宪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必然彰显宪法权威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起草情况向全会作说明时,就讲到“法治权威能不能树立起来,首先要看宪法有没有权威。”一语道出宪法在法治中国蓝图中的地位。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宪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国家法律体系中的母法,具有最高法律地位,自然具有最高的权威性。让纸上的宪法成为全体公民心中的宪法,就要通过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完善宪法解释机制,以切实的制度效能彰显宪法之伟力来加以实现。实施宪法必然是彰显宪法权威的应有之意。

发挥宪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要加强合宪性审查工作,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进一步明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进行宪法监督的对象、范围、方式等,将原则性要求具体化、程序化,使宪法监督更规范、更有效。加强国家权力机关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进行备案审查的制度和能力建设,提高备案审查机制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增强备案审查的实际效能,维护宪法权威。

发挥宪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要完善宪法解释制度,明确宪法解释提请的条件、宪法解释请求的提起和受理以及宪法解释案的审议、通过和公布等具体规定。解释机关依据宪法精神对宪法规定的内容、含义和界限作出解释,并切实保证宪法解释贯彻落实。

发挥宪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要通过宪法宣誓仪式来彰显宪法权威。宪法宣誓是一定范围内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进行的一种庄严仪式。2015年7月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对宪法宣誓制度相关规定作出适当修改。此次修宪将宪法宣誓制度在宪法中确认下来,通过宪法宣誓程序促使国家工作人员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利于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中国法治实践开启了新征程,现行宪法的第五次修订必然是中国法治进程中浓墨重彩的辉煌篇章。新时代下,弘扬法治精神,凝聚各方力量,发挥宪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作者张红侠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作者李国旗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