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编辑:包天墅2018-04-21 15:20:03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在党中央的领导和支持下,作为我国最大经济特区的海南,将在新时代展现新活力、做出新作为、呈现新气象,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在对外开放上进行更高层次的探索。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海南拥有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又是最大的经济特区,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具有独特的优势,能够独立的设计、试验、推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模式,在对外开放上进行更高层次的探索。

一方面,要充分依托和利用中国的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为海南的开放布局提供有力的支撑和协助。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这种经济体量和外贸结构对世界各国而言,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投资机会和合作共赢潜力。海南要争取通过开放建设,中国能够提供的机会,海南这里都可以提供。世界各国来到海南,就拥有了中国的开放。另一方面,要积极借鉴和吸纳运用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并非易事,是一项重大挑战,需要科学的管理与运营。那么,海南就需要学习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和运营模式,并结合自身情况,探索和确立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

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习近平强调,海南要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海南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也为海南进行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便利,来自各方面的干扰因素较少,能够在各项改革措施上进行相对独立的设计与推行,有条件成为我国进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示范区。一是在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方面,进行更彻底的改革,力争高度保障和实现政府与市场的良性互动关系;二是利用海南城乡融合发展难度较小、财政金融政策比较有力、国有企业运营机制比较灵活等方面的相对优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企业公平竞争环境建设、优势产业培育建设等重大事项;三是积极推进人才吸引与培育、科技资源聚集、优质教育引入等方面的发展,建设高端元素汇集发展平台。

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前行者。在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方面,与全国相比,海南拥有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还拥有传统产业较少因而易于突破的束缚薄弱优势,因此,海南能够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进行更大程度地发力,具备了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条件。与此同时,国内大力推行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国际适逢第三次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升级,国内国际为海南的新型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为此,海南要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要打造农业、海洋等科技创新高地,要设立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要重点发展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要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要建设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等,多层次、立体化、系统性地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

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习近平强调,海南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党中央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海南具有优越的生态资源优势,比如热带雨林、海洋生态。海南应该积极探索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修复、建设等一系列环节的现代化监管机制,为我国的生态建设确立样板,提供一套科学有效的生态资源保护和建设的运行机制和制度体系。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

   原标题:【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