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视角深刻认识新思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人民论坛网作者:杨玉成编辑:杨柳2018-04-26 21:16:18

内容提要:2013年12月和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内容分别为“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和“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这两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内容把“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并列,可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中汲取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视程度。

  2013年12月和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内容分别为“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和“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这两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内容把“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并列,可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中汲取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视程度。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主要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转化为治国理政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学哲学的落脚点就在于形成行之有效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对于担负重要职责的领导干部而言,“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

  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以及人的认识与实践的辩证统一原理,是中国共产党“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一思想路线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时明确指出,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原理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进行决策部署的哲学基础。我们既要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又要看到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个时期的不同特点。他还指出,“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既要靠实践出真知,也要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2012年5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对我们党的思想路线进行集中论述。他指出,实事求是毛泽东使用中国成语“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作的高度概括”,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实事求是首先要求我们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而要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必须正确处理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和与时俱进的辩证关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或“实际”,掌握实情。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真正做到掌握实情,必须注重和坚持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门必备的基本功。

  习近平本人可以说是重视和坚持调查研究的光辉典范。他一贯重视通过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摸清实情,在充分掌握实情的基础上进行决策部署。他说,“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这句话是他对县委书记、市委书记和省委书记提出的要求,也是他亲身经历的写照。他在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期间,在担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期间,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都是这么做的。担任中央领导后,他同样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并善于对调查研究进行理论上的论证和概括。2011年11月,他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专门谈调查研究问题,深刻地阐述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开展调查研究的正确方法。

  习近平还提出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处理好“实事求是”这一根本思想路线和思想方法与“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根本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之间的关系,以及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等观点,并对这些观点进行有力的论证。他指出,坚持实事求是不仅需要有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还要求领导干部具备公而忘私和不计个人得失的品格。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实事求是做起来难,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患得患失,在重要关头不敢真正坚持实事求是。有些干部搞劳民伤财和瞎折腾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原因在于缺乏“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钉钉子精神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理想和境界。

  总之,习近平关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论述,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是对这一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坚持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习近平同志认为,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要求我们“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的、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过程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在长期的地方领导工作中,习近平就很善于进行辩证思维。比如,1989年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他自觉地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研究和解决闽东财政经济运行中的诸多矛盾,正确处理财政经济中的若干重要关系。在谈到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之间的关系时,习近平的观点体现出站位很高的全局意识,强调“闽东的全局只能服从全省乃至全国这个全局”,当全局需要局部作出一定的牺牲时,局部应当乐于承担。

  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主张“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认为重点和全面是密切联系的,全面是有重点的全面,重点是全面中的重点。这就要求我们在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时做到既兼顾全面,又善于抓重点,以点带面,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所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时,重点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四个全面”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就是以抓主要矛盾来带动全局工作。同时,在推进“四个全面”过程中,既要注重整体谋划,也要抓重点,牵住“牛鼻子”。比如,既要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作出全面部署,又要重点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提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经济体制改革是重点,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而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的重点是政府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要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总目标和总抓手。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要以党风廉政建设为突破口,着力解决“四风”问题,着力构建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保障机制。各项工作要抓出成效,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由此可见,牵住“牛鼻子”可以说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

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深化对当代中国社会矛盾的认识

  历史唯物主义原理认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基本矛盾,而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中国共产党人一贯重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矛盾分析方法来分析中国社会的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1956年党的八大决议首次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问题,指出“人们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并且指出这一矛盾的实质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八大决议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可以说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学说的创造性发展,也可以说是我们党在1981年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的雏形。这个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是我们党作出党和国家工作重点必须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基本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认识和分析我国社会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特别强调“要善于把认识矛盾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2013年12月,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方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认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必须不断调整上层建筑以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他同时强调,必须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结合起来考察,才能把握整个社会的基本面貌。我们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具有关联性和系统性,单个领域、单个层次的改革难以奏效,因此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这是我们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方案的基本依据。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当今我国发展已经发生历史性巨变的事实,适时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论断既看到我国人民的需要已经发生转化的事实,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不再局限于物质文化,还日益扩大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又看到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的事实,还看到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对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因此我们的工作重点是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这个论断是对我党以往的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学说运用于当代中国现实的最新成果,必将对于解决我国当前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产生深刻的影响。

  “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毛泽东把这个基本观点转化为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提出我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走群众路线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路线。习近平进一步把群众观点转化为“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并进一步深化对群众路线的认识,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看作是解决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的根本立场和方法。

  针对有些干部抱怨群众工作难做,习近平深刻地指出:在领导和群众的关系问题上,在领导与群众这对矛盾中,领导始终处在矛盾的主要方面,对于解决矛盾承担主要责任。在领导与群众的矛盾中,如果领导方面是错误的,群众方面是正确的,领导无疑是主要矛盾方面;如果群众方面是错误的,领导方面是正确的,矛盾的主要方面也在领导,这说明领导对群众的说服教育工作没有到位,在于领导的工作措施还不适应于群众。因此,当领导与群众产生矛盾时,领导要想方设法去做教育和转化工作,不能因为群众有错,就与群众对立起来。因此,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领导都要明确自己的责任,主动工作,主动化解矛盾。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转化为开展工作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因此,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和理论依据,深刻理解这一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贡献。

   原标题:【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视角深刻认识新思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