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王歆编辑:刘颖2018-05-14 09:07:57

内容提要: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天津北方网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告诫语重心长、誓言掷地有声、号角振聋发聩,“初心”这个古老而美好的词汇,注定和这个新时代融为一体,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宝库中璀璨夺目的珍珠。

  筑牢理想坚定初心。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先贤窥破了这个人性周期率,一再告诫警示“初心极猛,久必退散”。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铁一般的担当需要铁一般的信念。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要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论风吹雨打,还是千难万险,只要我们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就一定能经受住任何考验,我们的初心才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衰退,因环境的变迁而动摇,真正做到慎终如始、初心如一。

  紧跟追随践行初心。新时代催生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8个明确”“14条坚持”对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进行了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清晰勾勒出实现初心的路线图。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核心、大国领袖、军队统帅,具有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远见卓识,心忧国家、情系人民的高尚情怀,以身许党、无私无畏的人格魅力,是当之无愧的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初心的领路人。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听党的话,跟党走,不断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这是民族的伟大梦想所寄、人民的根本利益所系。

  担当作为彰显初心。人间万事出艰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这绝不意味着目标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进入新时代,面对新要求,肩负新责任,无论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要秉持初心,实干担当。要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较真碰硬,善于谋事成事,甘于吃苦奉献。要把实现初心的大目标,细化成一个个岗位承载的小目标;把民族复兴的光荣艰巨的历史重任,传递到每一名党员,融入每一份岗位责任,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要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功成不必在我,我在必有所为,一张蓝图绘到底。用强大的责任呵护初心、用坚强的党性擦亮初心,用辛勤的汗水灌溉初心,确保初心历久弥新,在实干中得到彰显,在奋斗中成为现实。

  纪律约束保全初心。古人说,五色令人盲,五音令人聋。物必先腐而后虫生。面对纷繁的社会现实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初心容易受到污染、动摇和蒙蔽,需要“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要常温入党誓词,常思自己的入党初心,时刻牢记党员是第一身份,为党工作是第一职责,时时处处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然我们的初心是为民,那么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地防止和纠正什么,确保初心和人民的美好向往始终同行同向,而不是背道而驰、渐行渐远。要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把纪律规矩作为“紧箍咒”“护身符”,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安如磐石;在小事小节中加强自我约束,慎独慎初慎微,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常怀敬畏之心,常修为政之德,思想上没有杂质、作风上不掺水分、行动上不打折扣,做到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干干净净用权、清清白白做人,永葆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为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