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开展2018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刘颖2018-11-29 15:10:54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应急管理局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和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天津市2018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9月20日至11月30日分三个阶段组织各区安全监管局开展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应急管理局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和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天津市2018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9月20日至11月30日分三个阶段组织各区安全监管局开展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各区自评与集中评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各区自评的基础上,集中评查组随机抽取行政处罚案卷90件和监督检查时下发执法文书的企业160家次进行了评查。

  经评查,各区安全监管局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明显提高,行政处罚案件执法程序基本正确、证据材料较为充分、法律依据适用准确、案卷整理较为规范。监督检查文书填写基本规范,文书使用正确,基本符合《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相关要求。评查工作完成后,集中评查组对评查出的问题进行总结,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整改落实。各区安全监管局要高度重视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逐项对照问题内容,举一反三,查找不足,分析研究,整改落实。二是严格审批流程。各区安全监管局要建立案件审理制度,对适用一般程序的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应当由内设的法制机构进行案件的合法性审查。对重大处罚决定实行集体审议,认真填写集体讨论记录,严格审核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法律适用和行政裁量权运用等内容,确保重大处罚决定合法、程序规范。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切实改进执法方式,增强服务意识。坚决制止和纠正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侵犯民营企业利益行为。对民营企业投诉举报的“乱执法、随意执法”问题,必须及时查处,做到有错必究,并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问责。(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