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 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李泽亚编辑:曲璐琳2019-02-26 11:22:00

内容提要:技术创新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持久动力和源泉。近年来,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天津积极承接首都资源项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夯实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

天津北方网讯:技术创新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持久动力和源泉。近年来,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天津积极承接首都资源项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夯实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

  坐落在东丽区华明高新区的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是2014年7月,在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区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协议联合建设的清华大学外派专业研究院。是集协同创新、产业孵化、投融资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转化和产业孵化平台。自2014年10月注册至今,高端院已形成较完善的管理体系和运营模式,成立了涵盖高端装备、高端制造多领域的34个研究所、8个研究室、与企业共建成立了6个联合研究中心,并已孵化10家科技成果转化公司。同时,高端院还先后与海尔集团、兰石集团、中国广核集团等一大批企业单位开展了深入的技术合作。

  在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所属润滑与摩擦检测中心,科研人员正在进行一项国家重点项目——运用在高速动车组上的新型润滑油、润滑脂的研发与测试实验。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润滑与摩擦检测中心、轨道交通润滑脂研究室主任尹维说:“我们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市场为导向开展研究工作,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件事,研制新的产品,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强国梦发挥作用,做出贡献。”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是天津市政府和清华大学全面合作的重要项目,是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旨在整合清华大学的科技、人才优势和本市的产业优势,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产业需求为引导,打造科技转化、产业孵化和人才汇聚平台,更好地推进本市的科技发展和产业升级。未来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制造业创新中心。

  在东丽区民营企业安达集团所属的一家公司内,正在生产一种“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的新产品。

  安达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我们产量不断的增加,技术的不断改进,却出现了很多始料不及的涉及知识产权问题,由于该项目还未开展知识产权布局,一旦投入市场中,我们将面临很多的不可预知的风险。”

  带着这样的问题,企业求助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中心了解到企业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派出知识产权服务专员与企业对接,组织专家对企业现有专利储备情况,从技术和法律层面进行多次“会诊”,逐项分析各项技术存在的风险等级,有效提高了企业专利的整体价值,大大增强了企业进入市场的信心和底气。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负责人表示:“我们结合企业诉求综合评断,按照企业发展思路,从全球将近十万条相关技术中进行检索,又通过专利挖掘服务为企业找到了发展空间,推荐了十余项创新点及关联技术,彻底解决了电子围栏的专利布局问题,同时规避了上市之后产品的侵权风险。”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是为适应经济发展对知识产权服务的需求,于2014年正式落户我区华明高新区。五年来,该中心充分发挥人才和信息资源优势,立足于津,辐射京津冀,以开展菜单式专利分析、专利导航服务的方式,带动知识产权服务相关配套产业发展,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助力本市及我区企业转型升级,为服务区域自主创新、保护科技成果、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