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 用绣花功夫解决美丽乡村建设中大事小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编辑:张麒麟2019-06-18 20:39:32

内容提要: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天津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用绣花的功夫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大事小情。


天津北方网讯: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天津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用绣花的功夫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大事小情。

走进津南区双桥河镇西官房村,最初的印象就是整洁、干净。从这个村子开始改造到现在,有一组数据让工作人员引以为豪。

美丽乡村建设,光工作人员感觉良好可没啥用,关键是村民买不买账。

村民的反应让双桥河镇的干部开始反思,地面改造是不是还有更好的办法?美丽乡村建设到底是要建城市的翻版,还是要自然田园?

建设美丽乡村,生态环境优美宜居是首要任务。思路捋清了,剩下的就是沿着这个思路想办法。可实际干起来并不容易。单说路面硬化,既不能硬化太多,又要保证出行方便,到底该怎么办?吸取了之前的教训,双桥河镇对正在进行的路面改造作出了调整。

人行道上改为让红砖立起,铺成条条紧密的波浪线,既有美感,还不像水泥路面一样硬邦邦的,夏天下雨也能很快渗水;而且和周围房屋相得益彰,形成独特风格。对于之前已经硬化的路面,村里见缝插绿,建设多个小花坛。干部把美丽乡村建设比作“绣花”,一针一线都需提前规划,又要因地制宜。

治脏、治乱、治差、治臭……从2018年以来,西官房村打了一场人居环境整治翻身仗,对150处垃圾点位进行集中清理,村里推行了垃圾分类,48条里巷胡同的杂物全部清除,建设了3座污水处理站,新建、改建16座水冲厕所,对村里32条沟渠进行治理,黑臭水体基本消除……今年,西官房村的重点任务是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水平,结合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在留住大绿质朴野趣方面下功夫。

西官房村后,有一片天然形成的小树林,原来的规划是要把它建成亲水平台。但后来,随着思路的转变,针对这一亩多地的规划,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论, 是要人为造景,还是要天然野趣,经过反复讨论,最终,大家还是决定保留这一片天然的绿色。

津南区目前规划保留村一共有31个,其中30个都在绿色生态屏障之内,今年这31个村子将全部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为了尽可能的保留大绿野趣,在村庄规划建设之初,津南区就做足了功夫。(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