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港口装上“智慧大脑” 搭建津冀航运绿色通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段玮 吴涛编辑:李松达2019-08-01 16:25:00

内容提要:8月1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天津港。来自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中央电视台新媒体中心、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中工网、未来网、中青在线等中央网站记者实地探访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天津港智能管控中心等点位,亲身体验“智慧港口”的奇妙。

天津北方网讯:8月1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天津港。来自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中央电视台新媒体中心、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中工网、未来网、中青在线等中央网站记者实地探访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天津港智能管控中心等点位,亲身体验“智慧港口”的奇妙。

太平洋集装箱码头

  在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刘鹏告诉记者,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天津港加快建立雄安新区至天津港货运快速通关机制,在天津港在雄安新区设立服务中心,提供港口前置服务,已具备挂牌运行条件。在保定无水港、胜芳无水港设立箱管堆场,打造货运通道的重要支撑点,实现与天津港集装箱业务无缝对接。同时,天津港与曹妃甸港开通首条环渤海内支线,推动京冀无水港转型升级。2018年,天津港环渤海支线运输突破100万标准箱,其中90%以上来自河北的港口。

天津港煤码头智能控制中心

  在天津港智能管控中心,大屏幕显示,2019年集装箱的吞吐量达到955万标准箱,而8月1日当天的吞吐量数据也在实时滚动显示。不仅如此,通过全国首套虚拟现实调度交班系统,记者可以从主观视角,模拟沿着海河主航道前行,航道两岸全部作业信息实时显示,哪个位置停靠了哪些船舶,哪些船舶正在装卸货物,都能够即时看到。

  此外,这套智能系统不仅可以掌握全港动态,还能掌握全球航线动态。记者通过大屏幕看到,全球范围内,铁矿船、原油船等大量运输船舶正密集地停靠在中国东部沿海各港口,为全球贸易往来输送各类物资。

  “今天实地参观采访天津港智慧港口项目后,感觉技术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不仅仅让京津冀三地联系得更紧密,也让中国和世界的联系更为通达。天津对于智慧港口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传播推广。”中国经济网记者刘阳丹在采访后表示。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信息设施部李强介绍,目前,天津港已完成集装箱码头一体化操作系统升级,基本实现堆场作业自动化全覆盖。2017年,天津港形成了新一代智慧港口建设方案,实现“一个基础,一个核心,三个智慧目标”,即以设备设施的智慧化为基础,以港航数据融合化为中心,以港口企业运营管理智能化、贸易物流便利化、创新共享生态化为目标,建设世界一流的绿色智慧港口。(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