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肖光文:坚定制度自信 实现民族复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孙畅2019-11-07 11:30:00

内容提要:为了让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为“中国之治”贡献智慧和力量。津云新媒体与天津市社科联联合推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家访谈节目。

  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光文 解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为了让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为“中国之治”贡献智慧和力量。津云新媒体与天津市社科联联合推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家访谈节目。今天,节目邀请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光文围绕“坚定制度自信 实现民族复兴”为我们解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主持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请您谈谈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

肖光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重要的历史交汇点,这个历史交汇点就是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又要开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同时,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体系构成。本次会议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肯定我们党治理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

  这次会议召开重要意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这次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正是考虑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这是首要的意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宏伟目标。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化,我们党对制度建设的认识越来越深入。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说:“恐怕再有30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党的十四大提出:“在九十年代,我们要初步建立起新的经济体制,实现达到小康水平的第二步发展目标。再经过20年的努力,到建党100周年的时候,我们将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都对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现在,我们党有必要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系统总结,提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工作要求。

  其二,这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相比过去,新时代改革开放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特点,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制度建设分量更重,改革更多面对的是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对改革顶层设计的要求更高,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强,相应地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新时代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样才能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其三,这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当今世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这些风险挑战,有的来自国内,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经济社会领域,有的来自自然界。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所以我们说这次会议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我们应该怎样深层次理解“总目标”?

肖光文:《决定》高度概括了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三步走”的总体目标,清晰擘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间表、路线图,必将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

  总体目标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高度科学的把握,体现了党中央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高超的宏观指导驾驭能力。我们可以看到,总目标有三个时间节点:第一个是建党100周年,对应着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即将要实现;第二个是2035年,对应着我们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三个是建国100周年时,对着应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可以看出这个总体目标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总目标又保持一致,充分体现了我们目标设置的科学性和规律性,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总体目标分阶段、以现实需求为导向,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关键节点明确提出了任务要求,具有鲜明的引领和指导价值。总体目标十分明晰,既确定了时间表,又确立了判断标准。在总体目标的引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更加定型和成熟,必将对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光文做客《新闻会客厅》

主持人: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这些部署和安排具有哪些突出特征?

肖光文: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新时代加强国家治理工作明确提出了13个方面的坚持和完善,比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内容更加全面和深入。它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当中的统摄性地位。这就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对于更好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要位置,同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全面体现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之中,突出的正是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彰显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以坚强领导铸就千秋伟业的责任担当。

  二是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凝练概括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根本保障所在,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也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所在;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化,我们党对制度建设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党的十四大、党的十五大、党的十六大、党的十七大都对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重大作用。

  三是体现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鲜明的实践特色。以问题为导向,切实针对治国理政实践中的问题,标明了党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勇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一件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的,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需要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四中全会的战略部署既阐明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切实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中心。

主持人: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请您为我们解读一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肖光文:我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课题,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历史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确立的,它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优秀传统政治文化创造性改变和创新性发展,将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融通,才生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逐步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四中全会正是在总结以往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对新时代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和战略性谋划。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和发展具有明显的历史逻辑。

  理论逻辑: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并善于进行理论创新的政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新的必然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以宽广的视野和担当的勇气,在治国理政中既继承前人,又创新发展,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尤其是关于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学说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以及时代特征相结合,在实践中形成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理论,构建了一整套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治理话语体系,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体现着鲜明的实践逻辑,它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应对风险挑的必然选择,彰显着我们党“实践导向”的治理思路。这一课题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践探索的结果,又是以解决实践问题为出发点。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都需要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四中全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规律的进行了全新探索,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以我们的制度在实践中的成效,回应了西方舆论长期以来对中国治理的错误言论及偏见,在当代世界“西方之乱”的格局中更加彰显“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增强了我们的底气和信心,同时,也为世界提供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光文 访谈主题:坚定制度自信 实现民族复兴

主持人:全会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包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等13个方面。这13个方面显著优势如何阐明“中国之治”制度“密码”?

肖光文: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赢得了中国革命胜利,并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实践中,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展示出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主要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长期保持并不断增强这些优势,是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努力方向。

  实践证明,正是在坚持上述13条显著优势的基础上,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古老的东方大国建立起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为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制度,保障我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这是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鲜明结论。

主持人:天津市委就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切实把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请问,新时代背景下天津应如何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肖光文:我觉得首先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牢牢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紧密结合起来,与持续优化政务、营商环境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全域文明城市创建和信用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等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天津的执行实施。

  在具体贯彻中还要紧密结合天津发展实际,围绕着实现“五个现代化”发力,做到原汁原味学、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学深悟透,学有所成,要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出成绩,见实效,要以扎实工作效果作为检验我们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标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履职尽责、扎实努力,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长治久安贡献力量,展现我们天津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