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宣讲有新意:宝坻赵家湾村村民热议幸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编辑:刘颖2020-01-01 11:03:17

内容提要:日前,宝坻区牛家牌镇赵家湾村迎来一场特别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

天津北方网讯:“用这种方式迎新年,真有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特点!”日前,宝坻区牛家牌镇赵家湾村迎来一场特别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村民们聚在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厅,结合自身的经历,热议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政策给村庄带来的发展和变化。共同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献计策,为打造赵家湾更美好的明天谋良方,其乐融融迎新年。

  室外寒意阵阵,室内暖意扑面。第一个发言的是田桂艳大姐,快言快语的田大姐从书信时代、BB机时代、“大哥大”时代说起,讲述通讯的变迁。“咱村里的董占强买了一部‘大哥大’,但是信号不好,有时候打电话要站到墙头上。”当田大姐说到这里时,村民们哄堂大笑。“十八大以后,网络全覆盖,免费安装无线网,一家绑好几部手机,电视也可以通过网络收看,特别方便。我孙子晨晨,每天和在市里上班的父母视频。现在和亲戚朋友交流,打开手机,一边视频一边聊天。乡亲们,你们说幸福不幸福?”田大姐的话得到了大家热烈的响应,都说这全是党的政策好哇。

  76岁的庞玉刚大爷是一名老退伍军人,说起村里的变化,他有一肚子的话说。“1969年我复员回来时,村里都是土路,一下雨都是泥。要是有急事想出村,得把自行车扛在肩膀上走。”庞大爷带领大伙一起回忆,村里路的变化从2002年开始,先是铺成砖道,成了旅游特色村以后,所有的街道都硬化了,从村子西头一直到宝白路,都铺成了柏油马路。扛着自行车出门的日子,被写进了历史。庞大爷大概太激动了,都忘了把话筒举到嘴边。

  “我说说煤改燃的好处!”田坤大爷抢过了话头儿。田大爷为啥这么着急发言呢,原来自从煤改燃,可是给田大爷解决了大问题。过去烧煤的日子,不仅不卫生,每次出远门儿,田大爷都担心煤燃过了,回家再生炉子。现在好了,燃气炉可以自己设定时间,走得再远也不用担心了。

  90后许佳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她给大家讲述自己做志愿者的心路历程。“我小时候骑自行车去上学,学校的环境不是很好,学生轮流生炉子。现在的孩子都是车接车送,校园环境也非常优美。而且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电扇。尤其是今年村里建了文明实践站后,孩子们参加了实践站举办的周末课堂和暑期培训班,不但学到了很多知识,还有了一个好去处。周末课堂和培训班的老师,都是志愿者。作为一名90后,我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创建文明实践站,贡献一份力量。”村民响起热烈的掌声,表示对许佳的肯定。

  最后一个发言的,是村党支部书记董永忠。董书记的另一个身份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站长。自从今年4月份,赵家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确定为市级试点以来,牛家牌镇依托赵家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的各类活动,截至目前已近50个。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系列活动、家风村风大家谈启动仪式、“青”力“青”为扮靓家园主题活动等,让文明新风吹遍角角落落。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经和百姓的生活密不可分。董书记最关心实践站的建设。因此,他发言的主题就是“如何在新的一年推进文明实践站的建设。”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丰富周末课堂、让村民的业余生活更加多彩……一个又一个设想,村民们听得热血沸腾。大家由衷地感到,党的好政策让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做一名新时代的农民,是多么幸福啊。(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霍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