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刘颖2020-01-20 09:18:29

内容提要: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市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理论座谈会。会议由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和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现摘要刊发6位专家发言。

编者按: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市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理论座谈会。会议由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和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现摘要刊发6位专家发言。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意志、行动

  ◆ 张博颖 天津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认真学习这一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意志、行动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实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体现出了强大的真理力量。这一思想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思想伟力的科学指南,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之所以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就在于我们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切实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意志、行动的本领能力。要带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理论体现。在新的历史方位中,中国共产党人要克服本领恐慌,提升本领能力,就要切实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意志、行动的本领能力,增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贯彻能力,带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来学。要持续不断地学原著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备素质。学原著悟原理对于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继承性和创新性。因此,学好原著、悟好原理,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才能不断增强理论自信。要努力做到知信行的统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还要做到真知真信,并将其体现在行动中。如果仅仅满足于“知”而达不到“信”的程度,那就不会产生深刻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只有真正的信仰,并用其指导实践,才能充分发挥这一科学理论所蕴藏的真理力量。

  三是不断提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意志、行动的宣讲成效。理论宣讲是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广大社科专家发挥聪明才智、提供智力支持。专家宣讲要牢牢把握宣讲导向,把党的理论讲透彻、讲明白,让干部群众充分感受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论品质和思想力量,真正做到“用学术讲政治”。要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网络融媒体的加速发展给宣讲工作带来的不仅是信息渠道的改变,还有宣讲新样态的改变。过去传统的授课式宣讲在融媒体时代已不能满足党员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因此理论宣传宣讲形式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今后我们要继续做好《实践出真知》电台栏目、人民网天津频道“天津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专栏,与京、冀讲师团开展京津冀三地联合宣讲活动等。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要与基层调研和了解群众需求结合起来。宣讲者应从人民群众最关切的现实问题出发,采用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让大道理通俗易懂,更好地帮助人民群众理解新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今后要继续深化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并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工作相结合,组织专家学者投入到基层调研和深入群众中去,把理论宣传宣讲进一步引向深入。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

  是党的建设永恒课题

  ◆ 孙兰英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基地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确保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战略之举,关系到作为百年大党和长期执政的党如何保持不懈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力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新篇章的大问题。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价值立场和力量源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建立,紧密相关于“为了谁”和“依靠谁”的问题。要从时时叩问初心使命这一“永恒课题”的高度来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和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不断革命的精神和斗志。各级党员干部要用不断自我革命的精神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刀刃向内,勇于直面问题,自觉担当负责。用新的历史条件下伟大的斗争精神淬炼意志品格,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要时刻保持“赶考”的精神状态和舍我其谁的昂扬斗志,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时代“答卷”。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体现了新时代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的有机统一。始终坚持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基础。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就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和执政本领,把思想建设成果体现到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上。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制度执行到位、将政策贯彻到底,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制度的效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不能仅仅停留在构建制度的理想层面上,更不能只满足于制度的文本形式和“制度上墙”,更应该追求制度的约束力、执行力和制度执行的成效。要在全党形成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监督良性循环的政治生态,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设常态化、科学化。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

  重大意义和内容体系

  ◆ 张亚勇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贯彻落实好这一要求,就必须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发挥好制度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作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既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使命担当,又将为党在新时代永葆生机活力提供制度保障,对于进一步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有成果的迫切需要。自去年5月底开始,中央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的主题教育,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必须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落地生根。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在近一个世纪的长期奋斗中,我们党在初心和使命的感召下,一步步发展壮大,一次次绝境重生,一次次创造奇迹,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我们国家要长治久安,就必须紧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传家宝,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迫切需要。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生机与活力需要在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中得以激发和保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必将推动全党更好地遵守党章党规,恪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创新理论,保障我们党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有不竭的奋斗动力,有永葆生机活力的机制。

  确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内容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注重解决好五个方面问题。一是要解决好思想根基问题。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我们历尽千辛万苦得来的,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要有确保用共产党人的“本”凝聚全党、纯洁队伍、团结人民的内容,确保党员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二是要解决好方向旗帜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要有确保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的内容,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成为新时代高高飘扬的伟大旗帜。三是要解决好政治站位问题。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出的决策部署,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就是要求全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四是解决好人民情怀问题。人民立场和人民情怀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内容,是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要有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内容,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五是要解决好长效机制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最担心的是教育一阵风、雨过地皮湿,最盼望的是保持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要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形成长效机制的内容。通过认真总结这次主题教育的经验,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

  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推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李朝阳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准确把握“新的起点”的“新”在哪里,是我们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的重要前提。

  “新”在党的建设达到了一个新高度。通过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积极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强化了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深入进行清正廉洁教育,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重点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消除了一些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因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促进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为我们党统揽“四个伟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有力动员。党的建设达到的新高度,为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供了新平台。

  “新”在党积累了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新经验。针对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来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总结经验,目的是为科学高效地开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添无穷勇气和力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积累的主要经验有六个方面,即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紧扣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紧盯问题、精准整改;严督实导、内外用力;力戒虚功、务求实效。以上六条新经验,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为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供了新的历史借鉴。

  “新”在党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新认识。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法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充分肯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绩,还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如有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不深、不透、不系统,学用脱节,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的能力不足;有些问题的整改还没有到位,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比较薄弱,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机制还不够健全顺畅;有的地方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增加基层负担,等等。党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存在问题的新认识,为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有效破解问题,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供了新导向。

  “新”在党对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新部署。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对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了精心安排。他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必须将其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经常开展思想政治体检;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强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强调确立制度优势的重要性,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强调率先垂范的重要性,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这些新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为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供了新路径。

  综上,党的建设的新高度、党内集中教育的新经验、对自身存在问题的新认识、作出的新部署,构成了新时代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起点。全体党员、干部要明确把握这四个“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抓牢抓实新起点提供的新平台、新借鉴、新导向、新路径,奋发有为、常抓不懈,创造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成就,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党员干部要经常进行

  思想政治体检

  ◆ 孙明增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初心不养,难如磐;使命不担,难在肩。新时代长征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思想政治上经常进行体检,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一是同党中央要求“对标”。进行思想政治体检的根本目的,是对照党的初心使命寻找差距、整改落实。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就是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当前落实“两个维护”还存在温差、落差、偏差。有的“空喊口号”,有的“瞎提口号”,有的口头喊着“两个维护”,实际想的是维护私利。同党中央要求“对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凡是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都必须按规定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必须发扬政治担当精神,对党中央调查的问题必须承担起相应政治责任,认真核查、据实报告、严肃整改。

  二是拿党章党规“扫描”。拿党章党规“扫描”,就是对照党章党规,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党章党规是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扫描仪。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志只扫别人,不扫自己,扫自己也是“避重就轻”。拿党章党规“扫描”,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全面掌握党章党规基本内容,通过日常学习、教育培训等形式,学到党的性质宗旨,学到党的理论政策,学到党员权利义务,从而使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必须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各项规定,真正把党章党规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必须做学习和遵守党章党规的模范,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一生必修课、上岗第一课,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科学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党的纪律等方面作表率。

  三是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就是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真正使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入脑入心、触及灵魂。必须坚持人民是国家主人的观点,始终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必须坚持人民是改革主体的观点,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必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是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就是对照先辈先烈、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内涌现了一批批英雄模范人物,是他们撑起了担当作为的脊梁。“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学习英雄模范们的忠诚品格,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必须学习英雄模范们的执着品格,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必须学习英雄模范们的朴实品格,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用一生的努力永葆初心、捍卫使命,谱写干事创业的奋斗壮歌。

  百年大党书写民族千秋伟业的

  伟大自我革命

  ◆ 颜晓峰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百年大党只有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才能赢得未来。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之向往追随、甘愿牺牲。形成初心和使命不易,坚守初心和使命更加不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面对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中保先保洁,在面对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中矢志不渝。在长期执政条件下,随着社会财富的增长、执政资源的增多,能否经受住越来越大的利益诱惑,抵制住各种方式的“围猎”考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成为长期执政的党必须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课题。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战胜这些重大考验和危险的精神力量,依靠信仰定力、政治定力、道德定力,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根本的精神定力。百年历史、伟大事业、价值感召,造就了世界第一大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兴党,塑造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管理好、治理好这样一个大党,是世界级的重大课题。我们党既是国家治理的领导力量,也是执政党自我治理、自我革命的主导力量。管党方式、治党途径多种多样,治心为上,破“心中贼”为先。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创举。要从强固信仰根基、补足精神之钙上深化自我革命。远大理想、崇高信仰、革命精神的确立和恪守,不能一次完成、一劳永逸。坚定“四个自信”,就要从根本上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根基;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就要常补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今天,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坚守使命、担当使命,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正是在正本清源、拒腐防变的意义上深化党的自我革命。要从激励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作为上深化自我革命。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常常扪心自问的话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特别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不负使命。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就是要解决好党员和干部队伍的激励机制问题,重塑党员、干部的自我革命精神,让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越来越多、蔚然成风,让那些“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转变行为、焕然一新。要从整治突出问题、攻克顽瘴痼疾上深化自我革命。这次主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了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表明这次主题教育不是坐而论道、言而无行,而是知信行合一,动真碰硬。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就是要在转变党内政治生态、培塑党内政治文化上来一场革命,改变那种只说不做、只“挠痒痒”不动真格、只抓表面不触深层的陈规陋习,弘扬党内新风、展现政治新貌。

  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千秋伟业锻造强大政党。要强化党的自我革命动力,跳出历史周期率。怎样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是我们党一直都在深入思考、艰辛探索的重大历史课题。事实表明,历史周期率或长或短,国家和集团盛衰兴亡或慢或快,根本取决于统治集团、领袖集团、执政党有没有自我革命能力。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就要强化党的自我革命动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也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根本保证。要建立和完善党内制度,强心先立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求,这就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统一起来,保证了坚守初心和使命制度化,保证了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制度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要有一系列相应的制度体系作保障,用制度体系守住初心、担起使命。同时,各类各项党内制度的完善和发展,都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以贯之,都要有利于有助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消除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不谋私利才能谋民族千秋伟业。无论是执政前还是执政后,人民始终都是决定党的生死存亡、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党和人民的关系有新的特点和规律,防止党的干部脱离群众成为更加突出的问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党就能够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就能够汇聚起党带领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磅礴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