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有需要,我必须站出来”──记静海区医院住院CT室技师赵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韩雯编辑:孙畅2020-07-29 07:52:57

内容提要:在军人的字典里,只有前行,没有后退,即使脱下军装,红心依旧、血性不改。“让我去”“我先上”“我不退”,这是广大退役军人面对疫情时发出的最响亮声音,他们用另一种方式重回战场,用行动书写责任和担当。

天津北方网讯:在军人的字典里,只有前行,没有后退,即使脱下军装,红心依旧、血性不改。“让我去”“我先上”“我不退”,这是广大退役军人面对疫情时发出的最响亮声音,他们用另一种方式重回战场,用行动书写责任和担当。

  闻令而动,向战而行。当阻击疫情的警报拉响后,作为退役军人,赵琳做好了随时奔赴战场的准备。当静海区医院设立发热门诊专区后,作为影像科医生,赵琳主动请缨,加入“逆行”队伍。在发热门诊的24小时值守中,他要穿戴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胶靴手套,一个班下来,防护服里的衣服全都湿透。

  除了守在机器前,为疑似患者提供影像检查服务,赵琳还承担起了科室保障工作,比如,为队友准备防护用品,认真梳理每一环节的操作流程和感控注意事项,尽可能降低队友感染风险。赵琳每次上班都会带一个双肩背包,妻子后来才知道,包里装的是一些生活必需品,这是他为接诊高度疑似或确诊病例后自我隔离而提前准备的。无惧风险、勇往直前,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赵琳发挥着军人的担当。

  当湖北抗疫吃紧、急需拥有大型设备上岗证的影像医生时,赵琳不假思索第一时间报名,谁都知道这离危险有多近,“一日当兵,终身是兵,当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我责无旁贷,必须站出来。”在递交了请战书后,不到一个小时,赵琳就接到了院医务科的正式通知,天亮后火速出发支援湖北。犹如在部队里听到紧急集合的号声,顾不上与妻儿、父母当面告别,赵琳义无反顾、雷厉风行地踏上了支援湖北的征途。他说,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命令,有召必至,使命必达。

  由于先行抵达的医疗队伍携带的生活物资较少,赵琳此行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他们带去补给。看管80多箱物资,一路上,赵琳不敢有丝毫懈怠,多次清点确保万无一失。在他心中,给前线战友送去的不仅是物质保障,更是家乡的关怀和温暖。

  一夜未眠,当到达主战场时已是转天的下午,没有片刻的休整,赵琳马不停蹄赶往医院参加培训、熟悉设备,即刻进入战斗状态。CT机房是独立的临建板房,阴凉潮湿,放射防护条件更比不了医院的正常环境。因此,相比其他医护人员,赵琳要在厚重的隔离服外再多穿一层六七公斤重的防辐射铅衣。由于隔离服内外温湿度差异较大,不一会儿,他的面屏、护目镜上就变得模糊不清、水汽弥漫,不但给操作增加了难度,还让人缺氧憋气。肠胃本就不好,加之环境的潮冷,每一次当班,赵琳都是咬牙强忍腹部绞痛挺过来的。

  经过团结奋战,赵琳与队友共同完成了近1100例CT扫描,在武汉江岸区方舱医院圆满完成了任务。一场战斗结束后,赵琳并不是渴望回家,而是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的战斗。

  不见战火硝烟,却有生死考验。无私无畏、冲锋陷阵,这是赵琳,还有和他一样的退役军人交出的抗疫“答卷”。(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