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辛庄派出所民警程皓然家庭:当“天使白”遇上“藏青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孟若冰 摄影 王倩编辑:刘颖2020-08-03 09:11:00

内容提要:在津南区,有这样一家三口,他们是爸爸、妈妈和儿子,也是一同抗疫的战友。在特殊时期、危难之际,他们以“天使白”和“藏青蓝”绘就一幅最美的画面,唱响一曲“逆行而上、不畏艰险”的无悔赞歌。他们,就是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辛庄派出所民警程皓然家庭。

天津北方网讯:在津南区,有这样一家三口,他们是爸爸、妈妈和儿子,也是一同抗疫的战友。在特殊时期、危难之际,他们以“天使白”和“藏青蓝”绘就一幅最美的画面,唱响一曲“逆行而上、不畏艰险”的无悔赞歌。他们,就是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辛庄派出所民警程皓然家庭。

  疫情暴发后,“95后”小伙儿程皓然一直奋战在防控一线,在一个个潜在风险中摸清一线实情、建立一手台账,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外地返津人员摸排工作提供强大数据支撑;母亲赵桂云,是津南区妇女儿童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护理部护士长,2月9日,作为天津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出征武汉,在江岸方舱医院护理患者;父亲程艳林,作为市公安局津南分局打击犯罪支队副支队长,不仅坚持在防疫站点值守,更持续与利用疫情实施诈骗和贩卖假口罩者斗智斗勇,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程皓然执勤时,总有社区居民问他:“孩子,一看你年纪就不大,怕不怕被感染啊?”每当这时,他都会微微一笑:“我是警察,我不怕!疫情面前,警察不退!”说不怕,那是谎话,但程皓然觉得,自己不是最危险的,他时刻牵挂着支援武汉的母亲赵桂云。

  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作为护理部护士长的赵桂云便冲在防控工作第一线。2月9日凌晨,赵桂云接到了一个更加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支援武汉。

  2月12日,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第一天开舱收治病人,赵桂云被最先分配到位于医院入口处的预检分诊。她眼前是排成两队等待入舱的病人,经过询问病情、筛查合并症等,引导病人分诊分区入住。

  隔着防护服和厚厚的护目镜,听不清彼此的言语,赵桂云就尽可能在安全范围内和他们靠近交流,不断给予病人信心和鼓励,并主动帮他们搬运行李和生活用品。

  接诊到100多名病人的时候,赵桂云防护服内的衣裤已经湿透,舱外的风吹过来,感觉格外阴凉,胸闷、憋气与不适感也一起袭来,但是,看到患者们渴望而无助的目光,赵桂云咬牙坚持,尽全力完成更多的预检工作。每天24小时轮班,每班进舱6个小时,加上穿脱防护服的时间,每次将近8个小时不能进食、不能喝水,尿不湿便成了赵桂云进舱的必备装备。

  随着病人陆续入住,赵桂云开始负责120余名病人的护理和生活照料等工作,她对每一名病人的情况都了然于心,每个环节都做到细之又细。

  早春的武汉天气湿冷,在完成一个班次的工作任务后,赵桂云又接到了紧急指令──“137名病人需要立即进舱!”因外感风寒身体不适,服药休息的她赶忙披衣起身,面对同志们担心的目光,她说:“我能行,现在是疫情攻坚的关键时期,我必须冲上去!”

  母亲在“红区”奋战之时,父亲程艳林也一刻没有休息。在战“疫”关键阶段,程艳林带队侦办了我市首起涉疫情非法经营案件,并组织警力远赴外省先后将张某、贾某等5名涉案人员成功抓获。同时,还积极参与排查多起网络贩卖口罩诈骗案。

  一家三口,就这样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从赵桂云支驰武汉那天起,三人的视频通话总是没聚齐过,只能通过微信彼此打气、互相鼓励,期待着战胜疫情、回家团圆的那天。

  他们,只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家三口,既没有对抗病毒的经验,更没有对抗病毒的天然免疫,但穿上警服和护士服的他们,用尽全力守护着天津、武汉两座城市人民的安宁与健康,是抗疫战场上的最美家庭。(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