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老爷爷讲革命历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编辑:付勇钧2020-08-06 19:24:23

内容提要:“中国共产党的两位创始人是南陈北李,南是陈独秀,北是李大钊,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北京。他们二人是怎么认识的呢?又如何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呢?”8月6日上午,91岁高龄的天津警备区南开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正团职离休干部于勤恺的党史课再一次开讲。他面前的是来自南开区的居民,很多青少年也在听讲的人群中。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共产党的两位创始人是南陈北李,南是陈独秀,北是李大钊,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北京。他们二人是怎么认识的呢?又如何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呢?”8月6日上午,91岁高龄的天津警备区南开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正团职离休干部于勤恺的党史课再一次开讲。他面前的是来自南开区的居民,很多青少年也在听讲的人群中。

于勤恺老人1929年出生,1945年7月入伍,1949年1月入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1982年6月离休。自离休以来,先后受聘4所大专院校,22所中学、中专,17所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1990年以来,担任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宣讲团成员,为部队、地方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和院校讲课、作报告360余场,直接听众7万余人次。于勤恺老人先后撰写了70多万字的革命回忆录和文学作品,编撰了一本10多万字的《爱国主义教育辅导资料》,并自费印制了数千册,无偿送给部队、地方有关单位及各挂钩学校。2019年11月,于勤恺老人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今天给大家讲党史,告诉大家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成立的。我讲的内容是翻阅了大量历史资料,还有些是找旧报纸找来的,都是非常珍贵的历史见证。中国共产党这99年来的历史太丰富了。”于勤恺老人说着说着有些动情,“和我一起参军的战友都走了,就剩下我一个人。我要参加社会活动,再干点力所能及的工作,好好活着。”

一位可爱慈祥的老人在台上激情讲解,台下的观众也听得入了迷。

初二学生张驰特意赶过来听课,少年喜欢历史,更喜欢听老爷爷讲的革命历史。一旁的黄煦然说:“爷爷给我们讲那些艰苦奋斗的历史,让我们明白战争年代有多么不容易,我们也要努力学习、努力奋斗。”开学上五年级的郝紫涵也在听讲的人群中。小姑娘还是班里的大队长,说起这次讲座,她似乎有了更多的收获。“老爷爷给我们讲革命历史故事,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回去也要给同学分享今天学到的内容。”

“水上公寓社区退役军人比较多,有军民共建的传统。现在的孩子们成长的环境都比较富足,应该让孩子们增加一些艰苦朴素的教育。”水上公寓街水上公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欣告诉记者,“所以,今天邀请到于勤恺老人为孩子们和居民讲述革命传统故事。让革命传统植根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让他们成为积极乐观,对社会有用的人。”(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