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白衣天使一起逆行──记海河传媒中心今晚报高级记者杨寿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韩雯编辑:孙畅2020-08-07 08:28:02

内容提要:戎装虽解,军魂犹在;岁月流逝,本色不改。他们有一个共同而又响亮的名字,叫“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响亮的誓言背后,是每一位退役军人始终铭记的责任与担当。

天津北方网讯:戎装虽解,军魂犹在;岁月流逝,本色不改。他们有一个共同而又响亮的名字,叫“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响亮的誓言背后,是每一位退役军人始终铭记的责任与担当。

  “你不是想去武汉吗?现在就有机会,海河传媒中心派记者到湖北去采访,可能是武汉,也可能是恩施,你要想去我把你名字报上去……”疫情发生,在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后,今晚报高级记者杨寿清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时刻,“这场疫情,有太多人奋不顾身往前冲,作为记者,我们的使命就是要用自己的眼睛、笔和相机,让每个人看到,不论何时何地,始终有人为他人不顾一切,这个世界始终温暖。”湖北武汉是疫情的重灾区,也是宣传的主战场,即使明知前方凶险,但作为有19年军龄的杨寿清早已将危险置之度外。面对部门主任打来的电话,他不假思索地说:“我愿意!”越是艰难险阻,越是要英勇逆行,这,就是军人的战斗本能!

  没几天,杨寿清就接到了通知,被选入赴武汉采访组。此次前去武汉的记者一共有6个人,作为老大哥,杨寿清当仁不让地担负起领队的责任,“一起出来,就要一个不落地一起回去。”这是临行前,杨寿清为自己定的目标。

  虽然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但被疫情笼罩的武汉还是超出了大家的想象。“下了飞机,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空荡的机场;去驻地,沿途所见是空荡的城市。”为了更深入报道天津医疗队的事迹,杨寿清和队友们谢绝了当地宣传部安排的酒店,选择了离天津医疗队最近的酒店。这是青山区的一个“胶囊酒店”,房间里除了一张床,几乎什么也没有,写稿只能趴在床上敲电脑。周围的商铺都关门闭户,寂静的环境让人不安。

  曾经采访矿难差点被埋,被人跟踪,还出过车祸,虽然经历过生死考验,但在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战“疫”时,杨寿清还是捏了一把汗。他意识到,首先要带领大家克服恐惧心理。建立微信群,随时沟通交流,不时注入精神食粮,让大家轻装上阵。杨寿清事无巨细,照顾大家的衣食住行。

  “如果把一天分为3截,那么我们一截在路上,一截在采访,一截在写稿,休息的时间极少。反正也睡不着,不如玩儿命写稿。”从2月20日到3月17日,在武汉的27天,采访组共发回文字报道近30万字,音像报道约300分钟,覆盖所有在武汉的天津医疗队,其中,有很多作品被中央和地方媒体转载。人们从这些报道中,认识了与武汉人民肝胆相照的张伯礼院士;认识了一无所有、战“疫”拓荒的陆伟团队;看到了以零为峰、不断追求崇高的津医品牌和天津担当,更看到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一心扑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又有谁会知道,杨寿清的老家就在湖北省孝感市区,那里也有他的亲人,“过家门而不入”,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杨寿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品质。(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