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蓝”之家接力传承担当底色──记市公安局宝坻分局新安派出所副所长吴桐家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孟若冰 编辑:李松达 2020-08-10 09:11:38

内容提要:勇敢与奉献,让他们筑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牢固防线;无悔与坚守,是他们在天津疫情重灾区书写的最美逆行。藏蓝,是市公安局宝坻分局新安派出所副所长吴桐一家五口接力传承的担当底色。

天津北方网讯:勇敢与奉献,让他们筑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牢固防线;无悔与坚守,是他们在天津疫情重灾区书写的最美逆行。藏蓝,是市公安局宝坻分局新安派出所副所长吴桐一家五口接力传承的担当底色。

吴桐与妻子辛国健同是人民警察,同在市公安局宝坻分局工作。疫情发生后,夫妻俩安置好年幼的女儿后,立即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将不胜不归的决心连同手印一起按在了请战书上,请求前往最艰苦最危险的抗疫第一线。

不仅如此,两人还用吴桐的工伤致残补助金2万余元,购买了430个3M口罩捐给了分局。随后,吴桐被分配到留观所负责安保工作,辛国健继续留守原岗位。

面对与隔离人员吃住在同一栋楼的高感染风险,吴桐毫不畏惧,迎难而上,把距离隔离区最近的岗位和夜巡最难熬的时段留给自己,每天24小时值守留观所,平均工作时长超过18小时。连续驻守52天,吴桐配合医务人员完成了179名隔离人员的安置安抚工作。

在留观所出现3名确诊病例后,吴桐不顾个人安危,两次深入隔离区安抚情绪激动的死亡确诊病例家属及2名复阳隔离人员,全力维护留观所的绝对安全。

每当问起他有没有一丝害怕时,吴桐总是说:“我觉得这就是自己的职责,应该冲在前,想不到其他的。”

妻子辛国健虽未能前往抗疫最前沿,但昼夜坚守岗位,严把法制关口,积极为办案部门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提供法律指导,努力创造良好的抗疫环境。

两人虽不能见面,却一直通过电话、信息互相加油鼓劲儿,用实际行动践行“疫情不消,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除了夫妻二人,吴桐的父母也全力助阵,不改卫士本色。“我的父母也曾经奋战在公安战线上,所以对我们上前线的事很理解、很支持,一直帮我们照顾孩子,让我们放心站岗。”吴桐说。

让吴桐备受鼓舞的,是父亲吴宝章专门给他发了一条信息:“吴桐,你要注意自身防护和安全,如遇危险要冲在前、干在先,要把困难留给自己、方便让给别人,因为你是一名党员,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冲在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你要不忘初心,永远牢记入党誓词,家里的事有你妈和我,什么事情都不用你惦记,你就在那里安心工作,全家都是你的坚强后盾,我等待你早日完成任务后回家。”

一日为警终身为警,两代卫士心意相通。虽然父亲吴宝章和母亲梁晓燕已经离开了公安岗位,但他们早已经把“警察蓝”刻进了骨髓,把赤子情融进了本心,用无悔担当与默默奉献诠释人民警察永不改变的忠诚本色。

而最震撼吴桐与妻子内心的,是7岁女儿与他们视频时说的话。为了不让女儿担心,一家人没有将吴桐前往留观所的事情告诉女儿。连续30多天没见到父母,孩子非常想念爸爸妈妈。女儿在微信视频上复读机式地询问:“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回家?”吴桐和辛国健只能一次次用善意的谎言安抚女儿。

“我永远忘不了那天晚上,那是值守的第38天,闺女自己用微信拨通了视频电话。”吴桐说,当女儿再次问到“爸爸您什么时候回家,我想您了”,他满怀愧疚,强忍住快要流出的泪水。

吴桐怕女儿看到自己落泪,准备关掉视频,这时,女儿说:“爸爸,其实我早就知道您去了留观所工作,爷爷奶奶和您的聊天记录我都看到了。爸爸,虽然很想您,但我知道您是警察,离开我们这个小家是为了守护大家。爸爸,请您放心,我已经长大了,您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在家等您平安归来。爸爸,您是我的骄傲,我爱您!”听到女儿的话语,吴桐再也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

但,这泪水中更多的是欣慰,因为在视频通话的最后一刻,女儿大声地告诉他:“爸爸,加油!您是我的榜样,将来我也要当一名人民警察!”(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