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沪专家相聚云端说“四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姜凝编辑:刘颖2020-08-18 09:06:12

内容提要:8月16日,来自京津沪三地的“四史”研究专家以视频会议直播形式,面向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在内的全国32所高校、13所高职高专、30所中学、15所小学的700多名专家学者、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展了“历程与经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术研讨会。

天津北方网讯:8月16日,来自京津沪三地的“四史”研究专家以视频会议直播形式,面向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在内的全国32所高校、13所高职高专、30所中学、15所小学的700多名专家学者、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展了“历程与经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市教育两委、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天津科技大学主办,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集体备课,深入研究“四史”的重大意义、发展脉络和实践逻辑,推进“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和立德树人全过程。

  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纪亚光教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之源》主旨发言中说,理论的科学性、坚定的人民性、面向世界的开放性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动力源泉,也是站在历史新的起点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面向世界与未来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的自信之源。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在《党的百年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经验》主旨发言中说,其基本经验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权,坚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推动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创新发展,坚持破立结合、不断创新意识形态建设的方式方法,坚持推进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制度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在《学习新中国史,汲取新时代奋进力量》主旨发言中,以新中国70多年的历史为主线,以丰富的史料、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重点回答了“为什么我们会在50年代选择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公有制和计划经济的利弊得失”“为什么我们会在1978年选择改革开放”等重大问题,“新时代我们在面临产业结构升级优化的挑战和国际环境的挑战的同时,具有三大显著优势,即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和丰富执政经验、大体量的经济规模和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丰富优质的人力资源和强大的学习能力,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之源。”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建华教授在《世界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未来走势》主旨发言中,提出世界社会主义进入从初步探索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新阶段,认为“‘从初步改革到深化改革’或‘从改革到再改革’,既是中国共产党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贡献,也是世界社会主义未来发展的新态势、新走势。”

  四位专家的发言通过“云端”,得到许多专家学者和思政课教师的“点赞”。

  “‘四史’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深厚的思想教育宝库,今后我们学思践悟‘四史’要从‘铸魂育人’的高度去理解、把握和践行‘四史’教育,学好‘四史’,用好‘四史’,传播好‘四史’。”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爱华研究员说。思政课教师们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推进“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和立德树人全过程。(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