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乡村治理走出新路子 刘塘庄村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津云·滨海融媒产品创作工作室编辑:刘颖2020-08-18 10:29:00

内容提要:近年来,刘塘庄村大胆创新,抓好“推动文明实践、壮大集体经济”的抓手,一个个农业项目在村里种下希望、落地生根,不仅让此前种田、打零工的村民们有了新奔头,也让万千群众得以靠勤劳双手过上小康生活,致富的路越走越宽阔。

天津北方网讯:8月11日傍晚,夕阳照进中塘镇刘塘庄村,刚下班的村民何国林脸上红通通的。“村里的政策红利很大,机会也越来越多,但要想富,关键还要靠勤劳的双手。”刚结束今天工厂的工作,他心里还惦记着帮邻村的朋友来村里工厂工作。近年来,刘塘庄村大胆创新,抓好“推动文明实践、壮大集体经济”的抓手,一个个农业项目在村里种下希望、落地生根,不仅让此前种田、打零工的村民们有了新奔头,也让万千群众得以靠勤劳双手过上小康生活,致富的路越走越宽阔。

严格的管理机制 成为村庄稳定的重要法宝

  刘塘庄村的振兴路,是先由村两委班子变化而催发的“化学反应”。20年前,刘塘庄村是一个负债累累、矛盾重重的问题村。当时张超才临危受命,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上任之初,他就重点抓村两委班子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随后,两委班子坐班制度、财务制度、廉洁纪律和村务公开制度,以及“一日一议一沟通”制度逐一推出,并成为刘塘庄村班子团结、经济发展、村庄稳定的重要法宝。

  2019年,刘塘庄村“两委”班子又推行“两会两公开”,即每周末召开“两委”联席会,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村监会主任全程参与,进行一周财务收支公开和两委班子工作情况周汇报;每个季度召开“两委”扩大会,村监会成员、特约监督员等代表参加会议,进行季度财务公开及“两委”工作公开。刘塘庄村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物的管理机制,创新保障了“两委”班子用权合法合规,又能服务于民。“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不分家,遇到大事一起商量,逐渐在服务群众中团结起来,突出党支部的核心地位,全村风气明显好转。”张超才说。

农业、工业齐头并进 村民福利年年都有新提升

  班子理顺了,全村风气大变样。张超才与村“两委”成员开始琢磨,怎么能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思来想去,村党支部把目光盯在发展规模化特色农业上。

  2013年以前,刘塘庄村耕地地块零散、种植分散,尤其是在刘塘庄村实现楼房化之后,村民从事二三产业的多,出现土地撂荒现象。为此,2012年,刘塘庄村开始尝试土地流转工作,成功的动员村民将1500亩土地交给村委会进行统一管理,当年村民土地收入就较往年提高了20%,让村民得到了实惠。2013年11月,该村又成立了栖凤专业农业种植合作社,全村100%的居民与村委会签订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协议。耕地流转到合作社之后,合作社种植农业项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种植青饲、小麦、大豆等多种农作物,合作社收入稳步提升,村民土地收入也逐年提高。同时,村委会和合作社还成立了农机专业作业队,修建了农机站和仓库,为农田机械化作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村里种植了3000余亩高粱,按照亩均最低纯收入1000元计算,将产生利润200余万元,年底村民们农业收入有望提高二十至三十个百分点。”栖凤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超奎介绍,“农业走上规模化、现代化发展之路,村民们也看到了科技产生的效益,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小康路。”

  除了发展农业,村里还在工业上下足了功夫。2005年刘塘庄村提出了建设工业园区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区、镇领导的的大力支持和赞同。在滨海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很快工业园区就纳入了中塘镇发展规划,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测绘、规划,主干道路建设工程,刘塘庄村累计投入1600万元,令刘塘庄区域全部达到“七通一平”的标准,一个标准的工业园区初具规模。随着园区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刘塘庄村积极着手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园区落户企业14家,成为拉动村经济增长、促进村民就业的重要引擎。

  集体经济实力增强了,村民的福利待遇也有了切实提高。刘塘庄村制订了十项村民福利待遇标准,涵盖全体村民,随着集体经济收入的增长,村民福利每年都有新的提升,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传播文明新风尚 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经济上走上了小康路,精神上也要富足起来。刘塘庄村组建了一支理论政策宣传队伍,由村老党员、青年、退休教师等组成,每个月,政策理论宣传队的成员借助刘塘庄村文体中心、文体广场和宣传平台开展政策宣传,通过讲群众身边事、现身说法,将政策宣传融入其中,达到引导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作用。以文明感化群众。随着2019年刘塘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依托该平台,村里成立了村栖凤农业种植服务队等20支志愿者队伍,倡导文化文明先行。随即,由党员、青年等有生力量组成地刘塘庄村文明志愿者已初具规模,传播了新时代的新风尚。

  刘塘庄村文化生活也十分丰富,“栖凤舞蹈队”等文艺团队,吸引了众多村民参与其中,为村民带来丰富的文化体验。也把村民的心通过文化的纽带凝聚在了一起。

  “以前村民住的是低矮老旧的平房,如今不仅住上楼房,村里还配套设置了社区便民服务站,还有学校、超市、诊所。”村民李大爷说,“每到节假日,村里的文艺队伍还给我们演节目,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越过越红火啊!”(记者 李婷婷 摄影报道 编辑 陈小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