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下在细处──论向群众汇报、同群众交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孙畅2020-08-29 07:39:00

内容提要:深入基层,扎根群众,联系的是感情、瞄准的是问题。问题在哪儿,如何向群众汇报?粗了、虚了不行,空了、假了不行,要有奔着问题去的真对真,更要有功夫下在细处的实打实。


天津北方网讯:深入基层,扎根群众,联系的是感情、瞄准的是问题。问题在哪儿,如何向群众汇报?粗了、虚了不行,空了、假了不行,要有奔着问题去的真对真,更要有功夫下在细处的实打实。

  功夫下在细处,先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拿出马扎就能坐、打个招呼就能唠,说群众语言,让群众没有陌生感。在南开区,下沉干部一句“天气热,您老多注意身体,我是咱小区的网格服务员……”,一个“咱”字,打开了百姓的话匣子;在和平区,党员干部与居民下象棋、一起遛弯,说的是家长里短,了解的是民心民愿。想听群众亮心底的话,必须用“心”去换。这颗心,是与百姓交往的诚心,不能虚晃一枪敷衍;这颗心,是为百姓服务的真心,不把难事当成负担;这颗心,也是为百姓办事的热心,不因事小繁琐而避绕。

  大事不躲,有担当;小事不避,见态度。功夫下在细处,要把群众关心的大事抓好,也要把百姓烦心的小事办实。小,是相对概念,“小事”关涉切身利益,就是群众眼中的“大事”。一个垃圾桶,看似边角问题,但影响商户生意、百姓生活,摸底调研、制定清运方案,最大限度防止外溢,实现垃圾不落地,这是河西区的经验,也是我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缩影。小事虽小,连着民心。如果闭着眼睛找问题、囫囵吞枣办事情,就会落入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窠臼,唯有心里装着百姓,真正把百姓的事看成自己的事,才能和群众越处越暖、越走越近。

  是远还是近,说的是距离,看的是实绩。功夫下在细处,关键要把行动落在实处,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实”体现在具体事上,要扭住群众最急、最忧、最盼解决的问题,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一项一项、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去解决,决不用“空中楼阁”式的许诺,更不用“差不多”交差。事情越具体,越需要下细功夫,但这个“细”并非仅仅局限在眼前的“具体”干,还要善于归纳总结,透过现象抓住共性问题统筹兼顾、长远谋划。正所谓小中见大,有些事看似是细节,却藏着解锁的密码,多想一步、做细一些,托起的将是百姓大幸福。

  细功夫,考验的是态度,磨砺的是能力。有了下细功夫的决心,就不怕向群众汇报,就能真正同群众交心。也只有功夫下到了,由具体而深入,因深入而远大,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赢得更多群众满意。(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